政府鼓励企业转型出口农产业

【本报消息】柬埔寨每年出口大量农产品,但大部分都是原料和半成品,而出口成品的数量仍有限,其中也包括腰果在内。

据工业和手工业部国务秘书兴宋贡表示,该部鼓励本地企业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为了加强成品生产链,提升成品的出口量,因成品比原料和半成品的利润更高。


他还表示,除了大米,腰果也是政府非常重视的农产品,尤其是推动腰果成品出口量,因其生产链附加值高。

兴宋贡表示,腰果可加工成腰果油或腰果酒,腰果皮还可以进行发电,大大降低对石油产品的消费。
据了解,柬埔寨的腰果多数是出口到越南市场,越南经过加工成成品后销往国际市场。

据越南海关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越南进口柬埔寨腰果17万吨,总额约2.9亿美元。

柬埔寨腰果加工厂Wel Willing Agricultural Technology公司总经理本兴表示,今年的腰果价格很高,公司从农民收购每吨1650到2000美元。

他还表示,公司加工的腰果有半成品,也有成品,主要销往中国及其他国家市场,同时也供应国内市场。
他说,公司主要从磅湛省、拉达那基里省、上丁省和柏威夏省农民收购腰果,目前公司也在贡不省约350公顷的土地上种植腰果。

他还说,未来3年,公司可以比目前增加5倍的生产能力,并计划明年在金边经济特区和2021在磅湛省分别投建两家工厂。

应提的是,柬埔寨每年可生产约3000万吨农产品,其中去年出口约400万吨,今年前7个月,柬埔寨出口农产品约230万吨,不过,其中的农产品都是原料和半成品,成品的数量很少。(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