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部要求餐饮业停止使用塑料包装袋

【本报消息】旅游部部长唐坤发出呼吁,要求餐饮业主停止使用塑料袋包装食品,避免污染到环境。

他还说,该部需要避免和减少白色污染,并最终达到食品行业停止使用塑料包装进行消费的程度。他要求柬埔寨的所有大小型餐馆停止使用塑料包装,尝试使用荷叶、香蕉叶、薰衣草、竹子等代替塑料袋和塑料饭盒。

他说,目前,很多公司使用甘蔗渣加工成碗碟、筷子、饭盒,可以打包食品。一旦吃完饭,再指定地点投放用甘蔗制成的碗碟或饭盒都可以实现环保,可降解材料过段时间后会融化到土里,不会影响到土壤。

包装食品的塑料袋必须是无毒的聚乙烯塑料制品,那些生产和批发塑料袋的企业需要有关部门整顿,引导其生产可降解无污染的包装袋,并在技术和研发上向日本等发达国家寻求支持,目前有一种新研制出的可以在几十年内融化的塑料包装袋,也可以使用纸包装,更提倡市民使用自备的饭盒、布袋和篮子购物,

环保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宁帕达日前在环保活动上表示,全国每日社区生活垃圾产生约1万吨,年均总量约400万吨,其中20%是塑料垃圾、20%可进行循环利用、近30%被民众在公共场所随意乱丢。

他接着说,根据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平均每位生活在社区的居民每日生产约1公斤垃圾,乡村居民每日生产垃圾0.5公斤。

宁帕达表示,垃圾产生最多的是金边(日均产生3000吨),接着是西哈努克省(日均产生700吨)和暹粒省(日均产生380吨)。(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