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以合作谋发展

【本报消息】日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7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1%,东盟继续位列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贸易增速快于中国与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他指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者,面对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中国不仅仅是为自己发展而争取,也是为世界经济增长而争取、为任何想获得经济发展的国家而争取。

今年1-7月中国与东盟贸易分析

2019年1-7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达346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1%。 

许宁宁执行理事长谈到,2019年1-7月份,中国与欧盟贸易额400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6%。中国与美国贸易额3080.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东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与欧盟贸易额,相差539.6亿美元。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比中国与美国贸易额多382.1亿美元。

许宁宁分析道,2019年1-7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3.5%,上年同期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2.7%,今年较上年同期这一占比增长0.8个百分点。

2019年1-7月份,在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贸易中,中国向东盟出口达1950.3亿美元,较之上年同期增长9.2%;中国从东盟进口达1511.9亿美元,增长0.2%。今年1-7月中方顺差438.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80.8亿美元增长了56.1%。就今年1-7月贸易顺逆差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为顺差排前三位的国家是:越南、菲律宾、新加坡;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为逆差排前三位的国家是:马来西亚、泰国、老挝。

2019年1-7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排前三位的国家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就增长速度来看,中国与东盟十国中的八个国家贸易均增长,其中增速排前三位的国家是:柬埔寨(增长30.7%)、缅甸(增长14.5%)、老挝(增长14.3%);另外,中国与东盟两个国家贸易额下降:文莱(下降46.8%)、印尼(下降0.8%)。

中国从东盟进口贸易额排前三位的是: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增速排前三位的是:文莱(增长143.1%)、柬埔寨(增长25.4%)、缅甸(增长24.2%)。

中国向东盟出口贸易额排三位的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增速排前三位的是:柬埔寨(增长31.1%)、老挝(增长23.5%)、越南(增长15%)。

许宁宁指出,目前,中国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缅甸、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是老挝、文莱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普遍面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双方正在积极合作以开发经贸互补性。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1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主要投向的9个国家中7个是东盟国家,即新加坡、越南、老挝、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柬埔寨。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的快速增长,有利于东盟国家经济增长。8月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体现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发展。

中美贸易战,中国不仅仅是为自己发展而战

就有关“中美经贸摩擦”是导致东盟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主要因素的话题,许宁宁谈到,所谓“中美经贸摩擦”,实际上其根子是美国打压中国,就是以美国遏制中国发展、而中国争取继续发展为动因,由美国先对华贸易制裁、而后中国反制,继之美国对华限制科技发展、破坏产业链、采取金融干扰等,并在世界范围加大阻击“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挑拨离间中国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友好关系。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许宁宁谈到,试想今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果不能争取继续发展权利、不能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而发展的话,那么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会被美国随意“拿捏”“欺凌”,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不听话,都可能成为美国“收拾”的对象,包括东南亚国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意识到这一点。

许宁宁指出,众所周知,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中,中国的贡献率最大,美国遏制中国发展意味着遏制世界经济增长。完全可以说,在所谓“中美经贸摩擦”中,中国不仅仅是为自己发展而争取,也是为世界经济增长而争取、为任何想获得经济发展的国家而争取。

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单边主义,已造成了包括中国、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扭曲,已造成世界经济的种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而导致投资信心下降、国际贸易受阻、金融风险加大。

许宁宁最后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有着以合作获发展的成功经验,有着以合作渡时艰(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同舟共济。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为我们各自国家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众多商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将在互利共赢道路上携手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