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一行访问四川曾默躬艺术馆

微信图片_20190827202724

近日,应四川曾默躬艺术馆馆长、著名国画艺术家、美术评论家陈宇康先生,四川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成都传统文化保护协会副会长、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成都市曾默躬书画艺术研究会监事长蔡知桂先生的邀请,志达华润公司董事长、西藏文交所负责人张国志先生,柬中文化友好协会执行会长吴永洪先生、副会长魏家蓉女士、秘书长孙亚军先生一行访问了四川曾默躬艺术馆。陈宇康先生向来访的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一行介绍了曾默躬先生的事迹,以及曾默躬艺术馆的相关情况,双方就传承中国文化,做好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达成共识。

微信图片_20190827194219

四川曾默躬艺术馆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益州大道北段,是以著名篆刻大师、书画艺术家、文史学家、医学家曾默躬先生名字命名的艺术馆。曾默躬(1880——1961),又名思道,字墨公,号苦行者、墨居士,晚年又号大荒老人,斋号暾斋。出生于私塾、中医世家,早年毕业于四川省高等师范学堂,平生喜读经史,诗文、书法、绘画、篆刻、鉴藏、医术等无一不能,无一不精。1949年后,为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史馆馆员、成都中医学院特聘医师。齐白石先生曾评价曾默躬先生的治印说:“今之刻印者,唯有曾默躬删除古人一切习气而自立”。曾默躬先生在民国一代学人之中享有极高的声誉,谢无量、徐悲鸿、蒙文通、吴昌硕、张大千等均与墨公有交游。

据陈宇康先生介绍,四川曾默躬艺术馆现尚处在继续完善阶段,将来面对社会开放,裨益书法、金石爱好者,同时艺术馆坚持以真的艺术、真的品味、真的格调的“崇真务实”办馆思路,着力打造有益于四川乃至全国书画艺术爱好者的家园,通过展示曾默躬先生的遗作,彰显曾默躬先生生于乱世而心忧家国的情怀,努力为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而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827194242

成都市曾默躬书画艺术研究会监事长蔡知桂先生对柬中文化友好协会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曾默躬先生是民国巴蜀一带的大家,曾先生不慕浮华大隐于市,潜心治学,行医济世,传承了巴蜀文脉的气象。我们做曾默躬先生的艺术馆,主要是为了一种传承,为了一种使命”。

柬中文化友好协会执行会长吴永洪代表柬中文化友好协会,向曾默躬艺术馆的热情邀请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中国文化历经千载而不绝,其源泉则在于如曾默躬先生这样的一大批忧国忧民,有担当的士人,可以说”士”的精神是中国文化最优秀最宝贵的因子。柬中文化友好协会愿意和曾默躬艺术馆一起,为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尽一份力量”。

当天访问结束后,陈宇康先生、蔡知桂先生向来访的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一行赠送了曾默躬先生的印谱《日省轩印稿初拓》,以存雅念。(通讯员 刘海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