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助力柬中友好续写繁荣篇章

【本报综合消息】柬埔寨是东盟成员国,享有中国—东盟关系和双边关系的巨大利益,中国已经成为向柬埔寨每年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最大外国投资者,也是柬埔寨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2018年,柬中双边贸易额达73.9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5届,为推动柬中友好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东博会助力柬中友好续写繁荣篇章

喜迎第二个甲子 深化合作共赢

2019年是柬中建交第二个60年的开局之年。柬中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成果丰硕。中国广西省坚持把东盟市场作为开放合作的首要方向和战略重点,积极加强与柬埔寨的友好合作关系。广西20家企业代表团赴柬埔寨金边参加2018年广西柬埔寨技术转移洽谈会,来自柬埔寨和广西的企业家齐聚一堂,洽谈合作,寻找投资机遇;广西桂林市与柬埔寨暹粒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柬埔寨政府十分重视东博会,多位领导人曾出席东博会。第15届东博会上,柬埔寨总理洪森出席东博会开幕大会并致辞,并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共同出席柬埔寨“魅力之城”开馆仪式,副总理何南丰巡馆。已11次出席东博会的柬埔寨洪森总理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加深东盟与中国合作的重要因素,柬埔寨也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取得了重要收获。

前15届东博会柬埔寨共使用展位1652个,参展企业868家。柬埔寨担任第5、15届东博会主题国。柬埔寨“魅力之城”磅通省获得了第15届东博会最佳魅力之城展示奖,吸引了大批人流参观、合影。

第15届东博会柬埔寨投引资签约项目硕果累累,超亿美元金额的项目就有5个,分别是:中柬西港产业园区,总金额5亿美元;柬埔寨木薯产业综合开发项目,总金额1.4亿美元;齐鲁(柬埔寨)经济特区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金额1.2亿美元;中柬环嘉经济特区,总金额1.07亿美元;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柬埔寨签订柬埔寨干丹省100M瓦(DC)光伏电站,投资总额1亿美元。会展期间,柬埔寨举办了贸易投资旅游推介会,柬埔寨商业部、柬埔寨优联发展集团、柬埔寨专业大学与中国武汉商业大学、中国铁路基础建设工程公司等共签署了12个谅解备忘录。

相约新一届东博会 续写繁荣篇章

第16届东博会将于2019年9月21—24日在南宁举办,以“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继续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高规格出席;展览内容将突出展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涵盖的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等内容,继续为深化中国与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本届东博会柬埔寨展位将维持去年水平不变,商品馆将继续使用145个展位,“魅力之城”为贡不省,参展的产品及服务仍以农产品及食品、珠宝及手工艺品、家具及木制品、纺织服装、旅游、贸易与投资服务为主。

携手前进,共绘宏图。第16届东博会继续为柬中续写繁荣篇章助力,期待柬埔寨与东博会再一次擦出新的火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