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平盛世全民共度时节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15日表示:“由于国家充满和平和全面的政治稳定,人民才有机会举行各种大小的节日庆祝活动。”

洪森说,本月15日是柬埔寨传统的一年一度亡人节的第二天,请各基层执法人员要加强治安和社会秩序,确保全国人民快快乐乐过节。

国家和平盛世全民共度时节

据悉,柬埔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亡人节”从9月14日起拉开序幕,全国各地寺庙涌现人潮。

为期15天的亡人节将持续到9月29日为止,而最后3天,即9月27到29日是法定假日。

上至国王,下至普通民众都要以佛教传统习俗过节,从本月14日起,众多的善男信女纷纷到全国各地的佛教布施、听僧侣诵经,以及开展一系列的佛教习俗。

在“亡人节”的15天中,每天早上4点左右,很多人都会把捏成一小团一小团的糯米饭和其他糕点、香蕉、蜡烛等放在盘中献给“饿鬼”,然后聚集在佛寺殿堂听僧侣诵经等。

此外,在这个节日中,人们追悼亡灵、祭拜祖先、走访亲朋、制作各种具有柬埔寨民族特色的粽子,相互赠送,欢聚一堂,互相祝福。

这样的情景一直要延续好多天,直到节日最后三天进入高潮。

而在亡人节的最后三天里,人们会穿上节日盛装,带着准备好的供品前往佛寺。

柬埔寨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而人们非常重视“亡人节”,在这个节日里,居民都要参加亡人节活动。

依照当地的习俗,“亡人节”期间,人们走访的佛寺越多,就意味着积累的功德越多。

信仰佛教的柬埔寨人至少也要走访一家佛寺,否则就好像没有过节,如果能走访超过7家佛寺,那么就意味着功德圆满。(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