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柬美贸易同比增长近三成

【本报消息】今年头7个月,柬埔寨和美国双边贸易额达30.56亿美元,增幅29%

美国的数据还显示,其中,柬埔寨出口到美国的商品27.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1.12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0%

柬埔寨从美国进口约3.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43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6%

前7月柬美贸易同比增长近三成

柬埔寨出口到美国的主要产品包括服装纺织品、旅行包、自行车和其它日用品。至于柬埔寨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有汽车、机械、首饰、化装品、电器和其它日用品。

根据柬埔寨商业部的报告显示,最近几年里,柬埔寨和美国的双边贸易额明显增加。

2018年,柬埔寨和美国的双边贸易额34.38亿美元,其中柬埔寨出口30.51亿美元,进口3.86亿美元。

2019年上半年,柬埔寨和美国的双边贸易额21.95亿美元,其中柬埔寨出口18.91亿美元,进口3.04亿美元。

应提的是,2018年初,美国政府向柬埔寨提供了GSP普惠制,为期3年,即从201811日到20201231日。

2018年开始,柬埔寨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出口直线增长。尽管有反对党在各国游说,试图重创柬埔寨经济,但柬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量依然出现了显著增长。

2016年中期,柬埔寨在贸易普惠制待遇下获得了皮箱、背包、手袋和钱包等旅游产品出口到美国的免税优惠。对出口美国的旅游产品实行普惠制待遇(GSP)是柬埔寨对美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之后柬埔寨相关部门游说美国政府扩大对柬埔寨的普惠制待遇。希望美国将普惠制扩大到服装和鞋类。

美国议会将原定2017年年底结束的普惠制待遇,将延长至2020年年底。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及其他发达国家均给予柬埔寨普惠制待遇。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