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的绿色有机蔬菜市场

【本报消息】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报告,柬埔寨全国人口人中,平均每人每年的蔬菜需求量达73公斤,包括国际游客的需求数量,每年的蔬菜需求量约100万吨。2018年柬埔寨蔬菜市场供应产量达到约42万吨,于是柬国每年需要耗费1.5亿美元从包括越南、中国、泰国等进口大量的蔬菜来满足市场需求。柬埔寨金边的一家供应商销售进口的蔬菜,每天从邻近国家进货。

2019年初柬埔寨每日蔬菜需求量达到约573吨,其中170吨是从邻国进口。

有机蔬菜,是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以及转基因蔬菜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传统种植方法,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且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鉴定,无化学物质检验成分的蔬菜产品。近年,因为民众对健康的重视以及有机蔬菜良好的市场效益, 种植规模不管扩大。

据了解,磅通省巴莱县和磅遂县在这个行业走在前列。目前只有这两个县在努力扩大安全蔬菜种植以供应市场。

实居省有机蔬菜协会表示,目前,省内从农民手中收购有机蔬菜的公司已增至11家,这些公司来自金边、暹粒省和西港,农民也扩大了种植面积,以满足公司有机蔬菜收购的数量。目前的有机蔬菜农户会员有115位,分别在4个县,种植面积也扩大到10公顷。

磅通省有机蔬菜种植发展较好,蔬菜种植社区每日可供应17吨绿色安全蔬菜。这不仅能满足本省蔬菜需求,还能给其他省份供应。磅通省农林渔业局表示,绿色安全蔬菜还可以供应给暹粒省、柏威夏省和金边市场。农民向酒店、超市等供应绿色安全蔬菜,以及一小部分则供应给普通市场。

随着蔬菜品质的提高,也打开了国际出口市场,据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表示,今年初,柬埔寨已出口约33吨各类新鲜蔬菜到欧盟市场。

农民在市场上供应的蔬菜包括:黄瓜、辣椒、茄子、丝瓜、生菜、白菜等,但一些蔬菜农民还无法种植,主要靠进口,如土豆、红萝卜、洋葱、大蒜、西红柿和卷心菜,因为柬埔寨的气候不适意种植这些品种,成本也较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尤其是蔬菜和水果的质量,加上游客人数不断增长,需求量不断增大,而国内蔬菜和水果的需求量有限,所以,要扩大有机蔬菜种植,积极向农户传授种菜的新技术,互通市场资讯,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