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越双边会谈签署7项重大合作协议

【本报消息】应越南总理阮春福的邀请,洪森总理4日抵达越南正式开启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期间,洪森总理将分别礼节性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

柬越双边会谈签署7项重大合作协议

当天,洪森总理和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双边工作会谈,探讨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等有关事项。经过近1个小时的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见证两国签署的7项合作文件。

一,越南向柬埔寨提供300万美元援助协议,用于支持柬埔寨从2019年到2020年在西哈努克省戒毒中心建设一些基础设施。

二、越南向柬埔寨援助,用于兴建国会行政大楼。

三、柬埔寨和越南财经部签署的关于海关合作和互助的谅解备忘录。

四、越南与柬埔寨之间边境贸易基础设施发展与联系谅解备忘录。

五、越南工业和贸易部与柬埔寨商务部之间签署关于位于柬埔寨边境地区(特本克蒙省)模范市场建设和规划的谅解备忘录。

六、由柬埔寨商业部和越南工业贸易部关于促进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七、柬埔寨矿产与能源部和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会议结束后,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见证两国签署多项促进双边合作的文件。

双边经贸合作及友谊建设达成共识

据柬越在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得知,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深化政治关系,扩大交流与高层交往,保持现有双边合作机制,加强人文之间的交流。

公报还说,两国认为两国经济合作、双边贸易和投资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因此同意利用所有潜力来促进两国这方面的关系。

同时,双方同意将尽早完成《2030年的柬埔寨-越南经济连通总体规划》,以及执行双方已签署的关于柬埔寨与越南的经济合作的相关协议,包括从2018年至2025年与2030年远景的全球运输合作战略的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连通。

在双边会晤上,双方对柬埔寨和越南双边贸易的显着增长表示高兴。

柬埔寨和越南2018年的双边贸易增长了24%,达47亿美元。有望在2019年实现超过5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

同时,双方同意通过加强贸易促进措施,并支持各自国家的企业参加双方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活动,或者展览活动。

柬埔寨-越南贸易和投资促进论坛4日举行,两国总理出席论坛开幕式。

陪同洪森总理的高官员包括: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负责边境事务的国务部长华金鸿、商业部长班索萨、矿产与能源部长瑞赛、旅游部长唐坤、柬埔寨总商会领袖等。

洪森总理将于本月5日回国。(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