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减少:工人福利只增不减!

【本报消息】劳工部4日发布新闻通告称,2020年,22天公工假日,工人都是带薪休假。

据该通告显示,如果公工假日遇到周日,工人还可以多享有一天的补假日,如果有企业在公假日不能休业,即可与工人商讨,分配休假和轮休时间。

据了解,2020年全年公共假期天数为22天,比2019年少了6天。减少的公假日包括:2月19日麦加宝蕉节、5月20日仇恨日、6月1日国际儿童节、10月23日巴黎和平协定日,以及12月10日人权节。而每年5月13日至15日的国王华诞休假天数从3天减为了1天。

3家企业项目获批建设

此前,很多企业业主抱怨柬埔寨节假日过多,影响工厂和企业的生产效率,尤其是5月份(一共有7天的法定节假日),一些工人返乡过节后还会连续多天请假,收假一两天后才返回工作岗位,严重影响工厂、企业的正常运作,政府因此决定取消部分假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柬埔寨原本一年有28天的法定节假日,是世界上公共假期最多的国家。减少6天之后,柬埔寨是世界上公共假期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一年有25天法定节假日的斯里兰卡。(小林)

此外,针对【工人”装病行骗”直接影响国家收入? 】一事,柬埔寨劳工和职业培训部国家社会保障基金会政策局局长兴素潘那任否认。

此前政府通过了《社会保障基金法》草案。“所有工人,不论是在公共部门、私人企业和非正式经济系统,或是陆地、海上和空中服务,都将享有国家社会保障。”

兴素潘那任局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当工人患者去健保中心时需出示国家社会保障基金会卡(社保卡),以让雇员使用HSPIS查看是否是国家社会保障基金会成员,在查询获知其为成员后,还需出示相关证件让其免费接受治疗,同时医院在收到患者出示相关证件后,才会为其开展免费治疗服务。

兴素潘那对柬埔寨国会外交、国际合作及媒体新闻委员会主席钱旺所涉及的工人装病在家,又与医院合作趁机诈骗国家社会保障基金的言论给予强烈否认。

他称,至今并未出现像钱旺所说的现象,因为国家社会保障基金会有一个监查系统,可以随时查看会员们的各个情况。他认为,钱旺是解读有误,因工人在家养病的情况是有的。

柬埔寨劳工联合会(CLC)主席艾吞称,至今并未出现任何像钱旺所说的案例发生,而且他从未见到因工人而遭受任何损失。他说,只有看到工人生病坚持在岗,并没有见到工人与医院合作诈骗国家社会保障金。

他称,钱旺的言论已严重影响广大工人的名誉,他认为作为议员,钱旺不应该做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言论。

针对上述问题,国会议员兼国会外交、国际合作及媒体新闻委员会主席钱旺出面回应,并称他根本不理那些对他“说坏话”的新闻,因为上述说法不是他个人言论。他强调,作为国会发言人,我有责任阐述会议上的观点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