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传说

 

广肇 四下班 郭瑞合

农历八月十五就是中秋节,每当中秋节时,家家户户都需要祭月,赏月,吃月饼,是必不可少的,中秋节还有很多名字,比如说,中秋节也可以叫做八月半,还可以叫做拜月节也可以叫做团圆节,中秋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需要坐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亮,坐在一起聊天吃饭。每一个人都知道中秋节都需要什么,但是,你们知道中秋节的传说吗?下面我就来告诉大家中秋节的传说,每年的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很久之前的一天,天上出现了10个太阳,河流都干涸了,庄稼也被晒死了,人们眼看就活不成了,这件事情就惊动了一个叫后羿的年轻人,他决心帮助人们摆脱困境,于是他勇敢的登上了昆仑山顶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后羿对最后一个太阳说,从此以后,你必须按时升起按时落下,不准在危害百姓们。最后一个太阳吓得直发抖,赶紧答应下来。通过这件事,他拯救了百姓们,他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不久以后又娶了一位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字叫做嫦娥。  有一天后羿路过昆仑山,碰到了天上的神仙王母娘娘,娘娘说你拯救百姓有功,这两粒仙丹就送给你吧,这仙丹你吃了一颗就能长生不老,如果你吃到两颗,就可以立刻成仙,后羿舍不得吃掉,就拿回家交给妻子保管,不料这件事被他的徒弟蓬蒙知道了,

有一天,后羿带领他的学生们去上山打猎,蓬蒙找了一个借口说自己生病没有去,就在后羿走了不久,蓬蒙就拿着宝剑冲到屋子里,对着后羿的妻子嫦娥说,快把仙丹交出来。嫦娥知道自己打不过蓬蒙,他心想,蓬蒙是个大坏蛋,不能让仙丹落入他的手中,于是嫦娥一口气就把仙丹吞了下去,她飘离地面朝天飞去,嫦娥就这样成了神仙,到了天上他遇到了王母娘娘,她祈求王母娘娘让她离人间近一点,王母娘娘说月亮离地球近,但是月亮上面十分寒冷,你愿意去吗?嫦娥很坚定的回答,我愿意去,后来后羿知道了这件事就去找蓬蒙报仇,但是蓬蒙早就跑的远远的了。后羿很伤心,每天都在思念自己的妻子,突然有一天他发现月亮上有个身影特别像自己的妻子嫦娥,于是他吩咐自己的管家在月亮下面摆放上嫦娥最爱吃的鲜果和月饼表示思念之情。

这件事情后来被百姓们知道了,于是大家也在月亮下摆放鲜果和月饼祈求吉祥平安。

久而久之慢慢的每年的八月十五,就演变成了中秋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