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6亿人民币加强国防领域建设

【本报消息】中国政府承诺2020年向柬埔寨提供6亿人民币,用于帮助和支持柬埔寨国防领域。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于23日下午从中国主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和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回到金边国际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会谈,双方就在地区和世界的治安问题交换意见及经验,同时还签署两国军事合作协议。

他说,中国政府承诺于2020年向柬埔寨提供6亿人民币无偿援助(约8400万美元),用于支持柬埔寨国防领域。

中国援柬6亿人民币加强国防领域建设

他表示,中国向柬埔寨提供的军援凸显了柬中两国更密切合作关系,两国是铁杆朋友。中国承诺将继续向柬埔寨军事提供援助和支持。

狄班部长对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向柬埔寨各领域提供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柬埔寨芒果有望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官方脸书得知:2020年初柬埔寨和中国将达成签署芒果出口协议。预估,柬埔寨每年可出口约50万吨芒果到中国市场。

中国大使馆强调,柬中两国友谊长存,中国将给柬农产品开放更多的出口市场。

据柬埔寨农林渔业部的汇报显示:2019年9月初,柬埔寨出口约4万吨芒果到国际市场,其中包括越南、法国、德国、捷克、英国、日本、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印度、比利时、泰国等。

此外,柬埔寨计划与中国就其他农产品的运输进行谈判,包括龙眼,榴莲,火龙果,胡椒、椰子和燕窝等。

值得一提的是,5月28日,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接收仪式在上海龙吴水果批发市场举行。此次香蕉输华,也是柬埔寨水果首次出口中国,这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互利合作的成功实践。如今,柬埔寨芒果有望追随香蕉脚步进入中国市场,这无疑是重大利好。

据了解,为促进“一带一路”农业经贸合作,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牵头在沿线国家认定了首批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柬中示范区”)作为其中之一,落户柬埔寨桔井省。该示范区以香蕉产业为突破口,探索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标准,并被柬农林渔业部采纳,向中国成功申请了香蕉出口资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