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插翅欲飞的亚洲新虎

你是否发现,10年前,大家穿的衣服标注着“中国制造”,那时的中国制造代表了中国全球影响力,扶摇直上、气势磅礴。

5年前,伴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泰国制造”一时风靡,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为泰国经济带来发展契机;如今,随着阿迪达斯、NIKE等国际大牌的陆续迁入,“柬埔寨制造”正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闪耀在国际市场的舞台。

柬埔寨插翅欲飞的亚洲新虎

被全球投资者誉为“亚洲新虎”的柬埔寨正迎风而上,发出亚洲经济的最强音!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上最重要的战略节点,柬埔寨拥有大量优质、廉价的劳动力和优厚的投资优惠政策。

一般来说,我们提到廉价劳动力,首先会想到是拥有近1亿人口的越南。而实际上,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随着近十几年越南经济的迅猛发展,该国工资水平也水涨船高,目前越南劳动力成本已经比邻国柬埔寨要多出30%~45%。与此同时,越南的资本生产率很低。越南的销售额与价值资本的比率约为160%,也低于柬埔寨。

换句话说,相比柬埔寨,越南在劳动力方面“廉价、优质”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越南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期即将落下帷幕。

反观柬埔寨,国内拥有众多廉价、年轻、精力旺盛的工人,人口红利非常巨大。34岁以下,平均年龄为24岁。《亚洲时报》认为,柬埔寨的人口增长率位居世界第三,柬埔寨未来还将迎来婴儿潮。

近20年来的GDP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6%,稳居亚洲第一位,被外界冠以“亚洲新虎”的美称。

柬埔寨劳动力廉价、以美元结算交易,吸引大批外资注入该国制造业领域,其中成衣制造业占柬埔寨出口商品三分之二,“柬埔寨制造”正成为全球新风尚,柬埔寨将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凭借多年积累,柬埔寨已经从从亚洲最贫困国家,跻身为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行列。如今的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治局势平稳,正积极酝酿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引领亚洲经济新增长。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目四顾,到处是在建的楼盘。嗅觉灵敏的中国投资者,已经开始布局柬埔寨市场。目前柬埔寨的建筑房地产业年均增长率高达31%。柬埔寨稳定的国家局势,是促成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柬埔寨也非常重视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

2009年,中国取代日本,正式成为柬埔寨最大的援助国。可以说,柬埔寨被中国视作“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战略节点,中国是很看好柬埔寨这头“亚洲新虎”未来的发展。

在提供援助的同时,中国还向柬埔寨提供大量无息、低息贷款。数据显示,中国提供的贷款,占柬埔寨双边贷款总额的一半。

柬埔寨洪森总理曾在“柬埔寨—尼泊尔商务论坛”上表示,柬埔寨正在发展成为“亚洲工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