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国王庙潮乐社征战第五届汕头潮剧节

【本报消息】10月27日,柬埔寨铁桥头市三山国王庙潮乐社社长王泉利带领代表团一行赴中国,参加在汕头市慧如剧场举行的第五届汕头潮剧节。

柬埔寨铁桥头市三山国王庙潮乐社社长王泉利表示,在中国汕头市举行的第五届汕头潮剧节是一个非常珍惜和重要的盛会。让来自各地的潮人相見如故,相聚如亲。另一方面是促进潮人敦睦乡谊、增强凝聚力,加强文化交流,加强海外潮人所在地区潮乐社的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三山国王是中国民间的重要神祗之一,其“护国庇民”的精神受到粤东历代民众和海外潮籍侨民的虔诚奉祀,庙祀千年不衰、香火鼎盛。旅居柬埔寨的部分潮籍侨民于1927年自发在铁桥头市兴建三山国王庙,借以寄托祈求庇护、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2004年重新修建,在原有基础之上扩大了庙宇的规模,重塑神像金身,并于2007年成立了潮乐社。

柬埔寨铁桥头市三山国王庙潮乐社由当地一班爱好潮剧潮乐的人员组成,聘请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广东梅正潮剧团的老前辈黄克习先生的长男黄树鸿先生到乐社担任指导老师,先后排练了《画眉跳架》《十杯酒》《桃花过渡》以及潮州大锣鼓等一批潮乐、潮曲和潮州锣鼓节目,每年春节、元宵、三山国王神诞等节日举行演出活动。

应邀为柬埔寨上西林氏宗亲会等社团聚会、庆典演出并获得称赞,提高了潮剧和潮州音乐在柬的吸引力,促进了在柬的潮籍侨胞的凝聚力,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潮汕优良传统发挥了积极作用。(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