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学中文

禄山市公立华侨学校中一上班陈文平

 

那个时候看到人家会中文,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能挣到很多钱,我就很想学中文。于是我就跟妈妈说:“妈啊,我想学中文”。妈妈说:“为什么?”我对妈妈说:“因为看到人家会说中文就很容易找到好工作啊!”“想找好的工作非要会说中文吗?你好好学习柬文吧。”妈妈说。可是,我心里很想学中文,我没有因此放弃。这之后我就每天对妈妈说我想学中文,妈妈最后同意了,我很开心,因为我真的可以去学中文了。

去学校的第一天老师教了拼音和声调,老师教得很卖力,可是我却学得很吃力,我累得满头大汗却还是让老师觉得自己没有学好老师教的东西。我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听不懂”,只要有中国老师对我说什么,我都说“听不懂”。后来我学会了第二句话“我是一年级”。我经常把这两句话连起来到外面很自信地说“听不懂,我是一年级”。

现在,我在华校已经读到中一上了,我学会了许多中文,每次华文听写也可以得满分,以前觉得很难的作文也会写了,在每次的期中和期末考试中我也能考到不错的成绩,中文现在对我来说也不再陌生了,它像我熟悉的老朋友一样,可是最熟悉的一句中文还是在我美好记忆中的那句“听不懂,我是一年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