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侨联代表团拜访柬华总会

【本报消息】本月2日上午,深圳市侨联代表团拜访柬华理事总会领导,双方进行了密切友好交流。

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方灿成将军、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郑源来勋爵、蔡迪华勋爵、青年团副团长林列华、常委理事陈中盛、常务秘书钟耀辉、青年团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代表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深圳侨联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圳市侨联代表团拜访柬华总会

他说,通过这次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书,必将促进双方的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愿我们今天的握手,能够建立起长期交流合作的友谊。

郑棉发会长也向代表团绍了柬埔寨华文教育发展在师资、学生、学校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他表示,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历经沧桑,二十世纪的五十和六十年代,全国共有华校230多所。不料1970年以后发生战乱,华校被迫关闭,停课二十年,造成一代华人不识中文。1991年以来,国家开始实施开放政策,华校才得以恢复开办,至今有58所学校,学生近5万人。

方灿成将军表示,以方侨生勋爵为会长的柬华理事总会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致力于推动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方侨生会长每年拨出巨款,作为教师补助金,旨在缓解本地师资短缺,壮大柬埔寨华校师资队伍,提升华文教学水平。

座谈会上,常务副会长郑源来勋爵向代表团介绍柬埔寨西南区学校的发展情况。

他说,柬埔寨西南区华校共有约1万名学生,由于现在有越来越多家长的送孩子到华校读书,因懂中文的人将来可以找到工资很高的工作,导致大部分学校正在面对缺乏教师的问题。由中国派来的老师对我们柬埔寨华文学校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常务副会长韩强畴勋爵也向代表团介绍了柬埔寨投资情况及柬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

深圳市海外交流协会会长、深圳市侨联副主席吴欢女士对柬华理事总会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吴欢女士高度评价柬华理事总会为弘扬中华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愿同柬华理事总会加强联系,为华校教师提供支持和帮助。

座谈结束后,双方进行签署“侨界友好社团协议书”。

在协议内容下,双方将共同支持、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双方将加强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