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员对柬埔寨现状表示担忧

【本报消息】联合国柬埔寨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史密斯女士(Rhona Smith)对柬埔寨紧张局势加剧和对言论的镇压表示担忧。

她8日对政治压迫表示严重关切,全国各地都有抗议情绪,呼吁柬政府尊重言论。

联合国人权专员对柬埔寨现状表示担忧

但是,政府发言人声称,联合国无权渗入柬埔寨的主权,政府的行动只是为了防止和平被破坏,防止合法政府被推翻。

从日内瓦发话的史密斯女士说,自8月以来,至少有89人被控“有阴谋反政府”罪,至少有52人在20个省份被捕。

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专家史密斯女士在声明中说,反对派领袖沈良西宣布9月11日回国之际,被控和被捕的人数逐渐增加。

她说:“不应仅仅出于行使自由权的理由就逮捕他们。柬埔寨必须遵守其国际义务。”

她还说:“我呼吁政府和各方减轻紧张局势。在和平的环境中寻求对话,以实现相互支持的自由政治,这是人权的实践基础。

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表示拒绝这一要求。史密斯女士与柬埔寨政府的看法不同,这是保护一国主权的义务。此外,对于柬埔寨来说,要采取一切措施来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

“武装部队的部署是政府维护和平稳定与法治秩序的不二责任。这不是对人民的压迫。我们呼吁人民不要参与由沈良西领导的政变运动。”

此外,派西潘呼吁民众挺身而出,表明他们没有加入前救国党推翻政府的行动。(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