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值型超5A写字楼 创造2倍租金回报

这几年柬埔寨的发展越来越好,特别是首都金边,不仅是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更因为中、美、日、韩、欧盟……等经济大国的强力援助与支持,美元高度流通,无外汇管制等金融优势条件,辅以亚洲最开放外资政策的加持,使得金边近几年搏得「亚洲新虎」的美名;2018年金边更迎来了大选结束洪森继续执政的利多,使得大量国内外企业争相设立。据柬埔寨商业部的统计,2018年新设企业达14,552家,是前一年2017年4,899家的近3倍,正如所有的经济体爆发的初期一般,这些企业超过95%都是中小企业;除了可预见的经济活动大量成长之外,写字楼供给量严重不足所迎来的高出租率及高租金,更是成了投资金边热度最高的话题。
投资写字楼更胜公寓住宅

相较于公寓,目前在金边投资写字楼存在更多优势。

第一,  写字楼租户单纯,方便维护管理。
写字楼的租户多为企业,空间需求单纯,只要一个适合办公配置的空间,不需准备家具、家电,也无须装修,可以少掉很多维护上的问题,对于海外投资来说,的确省心又省力。

第二,  写字楼租期较长,获利稳定。
一般写字楼租期大多2年起跳,因为企业租户设立公司后,追求永续经营,在没有大的变动下,不太会搬离,否则装修成本很难摊提。而一般公寓租户,很可能因为职务变动等因素调离金边,也就结束承租。


第三,  写字楼租金较高,获利更佳。

过去5年金边房地产以公寓发展为主,租金受限于外派主管的每月配给,租金单价依路段优劣差异大致落在USD$8-20/㎡之间,而写字楼因需求远大于供给,高度供不应求也让其行情高达USD$15-40/㎡之间,足足是住宅的2倍租金。而且以目前供需失衡的程度来看,至少5~8年内投资写字楼都将保有其高租金的优势,可谓投资黄金期。
当然,就如同投资公寓一样,投资写字楼同样必需兼顾地段、规划、质量及退场机制。一个能够获得企业青睐、抢租的项目,才能真正带来稳定又增值的获利。
金边95%为中小企业,配套越完整项目越好租
金边是一个新兴的经济体,处处充满商机,跟就所有城市发展的历程一样,初期都是由中小企业引领经济起飞,在2018年设立的14,552家公司里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5%,本地及外商企业各领风骚。项目规划,当然要符合市场上多数目标客户的需要,方能在市场上利于不败之地。
而中小企业最重视的,就是降低经营成本,尤其租用写字楼最大的花费就是门面装修的费用,装修的差了客户来访感受不佳,装修要体面成本所费不赀。其他举凡会议空间、员工休憩区、商业税务代办、文件及洽谈翻译、多语秘书、电话代接、机场接送服务…等,都是中小企业必然需要却又不想花钱的空间机能及服务项目。

若是开发商能够将这些企业的切身需求规划进去,打造出符合金边企业的加值型5A写字楼,势必会是企业租赁时的优先选择对象。

加值型5A写字楼,2倍租金加值回报

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Co-Working共享办公室的商业模式是最佳解答,过去十年无论是欧洲、亚洲市场都吹起一了鼓共享办公室的旋风,「使用代替拥有」的核心理念正符合中小企业低成本却又兼顾使用机能的需求。
其中来自比利时的国际知名品牌Regus就是最好的成功案例,目前Regus已在全球120个国家、900个城市设立了共3000个中心,公司成立不久便已在伦敦挂牌上市,全球各主要城市都有Regus的据点。它提供了共享的接待前台、会议室、员工休憩空间,以及邮件代收、电话代接、文件处理…等商务服务,企业只需承租私人的办公空间即可,深受中小企业欢迎。

在金边,Regus已设置了三个据点,提供2-8人不等的办公空间,其中最早成立的Regus位于加华大楼18楼,租金为USD$85-110/㎡,而加华大楼的租金则为USD$30-40/㎡,采用共享写字楼规划后每平米租金是所在写字楼的3倍之多。
共享写字楼将企业必需但不常使用的空间,例如会议室、员工休憩区、客户接待区等移至公共区域由所有承租者共同使用,大大减低了企业租用的面积有效降底承租成本;另外提供一个气派的门厅让来访的客户感受到高规格接待,对企业来说既加分又不用自己支付装修成本;最后,多样化的专属商务服务,也让企业省下秘书、事务等行政费用。因此,即使单位租金较高,但整体成本却是大大减少,尤其受到中企业的欢迎。

金边全新5A写字楼KY iCenter

座落于金边核心BKK区的KY iCenter则是全新型态的加值型5A写字楼,是比Regus更超值的智能共享写字楼,规划了各种适合金边企业的大小空间,也可依据企业的需要弹性调整空间。除了5A写字楼规格外,还规划了一整层的共享商务中心,提供多语秘书的接待前台,时尚开放的接待区,可容纳4-30人不等的各式大小会议室、国际会议厅及研讨室;另外还进驻了85℃咖啡坊,方便休憩、待客。37楼更是整层挑高6米的美食餐厅,顶楼38楼还有天际泳池、健身房、桑拿房、Sky Bar等休闲设施。除此之外,更提供了商务代办、机场接送预约、门禁管制等企业菁英物管服务,还提供APP软件,让入驻企业能透过APP查询缴费、预约设施、管理邮件、获得信息。

KY iCenter接待大厅,科技流水电子屏幕,气派前卫,企业最佳门面。

KY iCenter休憩区,北欧简约设计,塑造未来科技氛围。


KY iCenter顶楼Sky Bar,高空景观、远眺视野,舒缓工作压力

一般10人企业至少需要150㎡空间的写字楼,但在KY iCenter,只需租用50㎡,即可享有智能、共享的空间及完整服务。同区域的写字楼租金约为USD$22-30/㎡,而KY iCenter则可租到USD$45/㎡以上,是同区域的2倍。而这么高规格的服务,租金却只有Regus的一半价格,还提供更多的配套及服务,在写字楼稀缺的金边,势必造成抢租。
这样的加值型5A写字楼,以承租小空间,获得高配套的方式,让承租企业节省下每月租金及各项办公开销,却能在增加服务的配套下,提高单位租金,为投资此项目的投资者带来2倍的租金收益,创造房东与租客的双赢获利。于今年10月底封顶的KY iCenter,明年9月即可交屋,享有高报酬的收租获利无需等待。

(本文为商业广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