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首座孵化中心运营助攻,打造新创企业直通车

天使助攻,创新商业模式提速成功

近十多年来,全球各种新创事业蓬勃发展,新的想法、新的创意、新的思维,不断在商业世界中出现,成就许多年轻创业家,也改变了世人的生活与消费习惯。让人不禁好奇,何以这些年轻人能如此轻易将想法得以实现,取得成功?天资聪颖、想法独特、意志坚毅,或许是共同特质,但创业需要大量资金,还需要得以实现的机运与knowhow,难道他们皆是含着金汤匙出生,背后有个富爸爸?

翻开ㄧ些案例来看,不难发现,这些新创事业的背后,的确存在好的机运,也就是得到创业辅导与天使资金的帮助,这些挹注扮演了重要推升的角色。

Airbnb爱彼迎,目前全球最大的民宿平台,在191个国家、65000个城市中,提供超过3百万笔房源。它改变了人们旅游住宿的选择,也让更多平民百姓将住家当作民宿来赚取额外的收入。Airbnb成立于2008年,由3位年轻人所创立,公司名一开始为Airbed & Breakfast,以住家阁楼放上气垫床,并提供私房早餐的方式提供住宿。同年年底获得了创投公司Y Combinator的2万美元资金及三个月的培育训练,让他们得以发展出公司运营的获利模式。

2009年,公司名简化为Airbnb,同年获得红杉资本60万美元种子资金;2010年获得了720万美元的融资。到了2011年,已累积来自各大公司、名人合计1亿1980万美元的创业投资基

金。有了这些天使的助攻,Airbnb一路扩张,到如今,已成为预估市值达310亿美元的公司。

Airbnb爱彼迎初创之时原名Airbed & Breakfast,因获得创投公司给予辅导训练及资金投入,而改以Airbnb运营发展,并获致各方天使资金投入而成为全球最大民宿平台。

再来看另一个例子,Uber优步。Uber的出现,也颠覆了过往人们使用出租车的习惯,和Airbnb一样,以经营平台的方式及共享的概念,让汽车的使用者与出租者互蒙其利。

Uber创立于2009年,初创名称为Cab,以穿着西装的司机搭配高级轿车在旧金山提供服务。2010年推出手机应用程序,2010年下半年得到硅谷一群超级天使投资者的创业资金,2011年初又获得来自Benchmark的3200万美元资金,下半年则再得到来自高盛等公司的3200万美元资金,让Uber得以推出各式不同的服务来进行测试并取得成功。目前Uber已成为市值近600亿美元的公司。

Uber优步因为天使资金的挹注,得以将事业版图扩张,并改变了人们乘坐出租车的习惯,也让一般人能以私家车赚取兼职收入。

机会,需要一对翅膀

资助创业并不是新的概念,数十年来,各国的创投公司皆不断寻找具潜力的新创公司,藉由投资辅导帮助其经营获利,甚至有些国家也会以政府的力量,成立基金或孵化中心来帮助该国年轻人创业。近几年,募资平台的兴起,也让许多新的创意得以获得资金,一展实现的机会。

这些行动反映的是,创新想法具有其价值,更具有标示一个国家社会进步、活力、创新、动能的意义,有时一个难得的商业模式甚至可以带来整个社会的大跃进,缺的只是一个适合的环境,及能将其实现与落实的充足养分。

天使资金的挹注,孵化中心的支持与辅导,则如同给这些机会一对翅膀,帮助缺乏资金与经验的年轻人增添羽翼,得以实现其创新的想法;这对创业者、投资者、国家社会皆有帮助,是三赢的良好模式。

巨石创业孵化中心,孵育新创、加速运营

香港巨石集团于2015年进入柬埔寨,从专业金融发展到房地产,开发出艺术精品级的毕加索城市花园,智能共享的超5A写字楼KY iCenter,并成立柬埔寨华商投资协会协助华人落地与投资,2019年底再扩展成立巨石人寿保险公司,是真正落地扎根于柬埔寨发展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了柬埔寨年轻人诚恳朴实但缺乏培育机会的现状。高度年轻化的柬埔寨,30岁以下人口占了70%,虽然随着经济成长、外资投资增加,工作机会大量出现,但大多以劳力或基层工作为主,即使是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也多半从事与所学无关的劳力或服务工作。

有鉴于此,巨石集团筹划成立创业孵化中心Incubator,并筑巢于KY iCenter的29楼,以整层1150平米的空间,免费提供具创意想法的柬埔寨年轻创业团体申请使用,作为其创业营运的基地。

五大特色,打造新创企业直通车

巨石创业孵化中心即将筑巢KY iCenter,以整层1150平米之专属空间,结合五大特色,提供新创企业成功运营的养分。

专属新创空间
在巨石孵化中心里,将设有接待处、孵化空间、休闲活动区、会议室等有利创新发想与发展的专属空间。
一站式服务
提供创业培训指导、专家支持、法律与会计/财务咨询、路演推介、基金对接等一站式服务,让青年创业得到完整支持。
引资结盟
引进国内外投资机构,为新创者和投资人搭建合作平台;与国际加速器企业结盟,签订合作协议,为新创者搭桥铺路,寻找更多资源与机会。
新创大赛
为激励创新思维,举办新创大赛,让世界各地新创者齐聚一堂,共同竞赛、交流切磋。
产官学合作
与柬埔寨教育部等官方单位合作,提供国家资源,帮助新创者加速创业时程。并和金边知名大学合作,提供在学青年实现梦想的机会与平台。
巨石集团将以天使投资人的身分,有系统的审核并投资具潜力的新创团队,协助筹组公司,入驻KY iCenter,助其公司运营、产品上市,实践梦想、发展未来。

柬埔寨近十年来GDP不断成长,大量基础建设与开发也助长了柬国的发展,而未来将势必从城市样貌与量体的建设中,进入到人才与质的提升中,才有助于整个国家国力的完整加值。而巨石集团所成立的巨石创业孵化中心只是人才培育的第一步,协助柬国青年创建梦想,并建构柬国青年投入提升柬国经济的新动力,才是发展柬国未来的基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