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失去EBA优惠关税待遇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重申:柬埔寨绝不会以国家主权换外国援助,若失去EBA,柬埔寨经济也不会受到多少威胁。而且欧盟早晚都会撤销柬埔寨EBA优惠关税待遇,预计到2025年或2026年,欧盟将以正常程序撤销对柬埔寨EBA优惠政策,因届时柬埔寨经济已突飞猛进。

洪森21日上午出席柬埔寨王家研究院“Indradevi Building”大楼剪彩启用仪式时,如是表示。

他说:“如果欧盟对柬埔寨撤销EBA,他们将要求我们交纳进口关税税,我们将向他们纳税,因为EBA早晚都会失去。

洪森总理还提到,目前欧盟要求柬埔寨出口大米时要纳税,这与EBA问题无关,这是由意大利和西班牙提出的抗议,要求对柬埔寨大米征收关税。

亲王说,在未缴纳税前后,柬埔寨大米仍然可以出口到欧盟。现在柬埔寨向欧洲23个国家出口大米。

应提的是,EBA问题已被用来向柬埔寨王国政府施加压力,理由是柬埔寨侵犯人权的问题。欧盟将在2020年2月正式决定是否暂停对柬埔寨提供EBA。

柬埔寨2020年国家财经预算案,政府将花费超过1.7亿美元,用于采取措施应对不确定性对贸易伙伴的影响。若失去贸易优惠待遇,交纳15%的关税,或许可以相仿一些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鼓励出口,向出口贸易企业提供财政补贴,应对市场反应。(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