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有意同柬埔寨开展经济合作

【本报消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于19日表示,柬埔寨在伊朗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会见柬埔寨驻伊朗大使乌尚时如是表示。

柬埔寨大使也表示支持伊朗在区域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因为双方有相同的国际意见。

伊朗有意同柬埔寨开展经济合作

乌尚大使前往德黑兰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柬埔寨新大使于1119日在伊朗总统府向鲁哈尼递交了国书。

鲁哈尼在招待会上说,柬埔寨可以在伊朗与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鲁哈尼宣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准备同柬埔寨发展经济合作。”

柬大使对此回应说,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友谊很密切,双方应努力加深两国关系。柬埔寨支持伊朗在区域舞台上的立场,在国际上寻求与伊朗的良好关系。

柬埔寨驻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伊朗大使馆位于新德里市。

2018年全球大多数银行所使用的SWIFT通信结算系统切断了与伊朗金融机构的连接,其中也包括伊朗央行。在严厉的经济制裁下,刚想过好日子伊朗人一夜回到解放前,开始了人类社会最早的经济活动方式:易货贸易。包括印度、日本在内的很多大国,经济发展离不开伊朗石油。比如印度,其80%原油需进口,而伊朗原来就是印度第三大石油来源国。于是,印度与伊朗达成协议,以印度卢比而非美元购买伊朗原油。而当伊朗人对印度卢比贬值担心的情况下,干脆两国直接易货。2019年,印度贸易商将向伊朗出口原糖,体现了伊朗在制裁下获取食品供应的一个渠道。印度除了糖,还有大米。大米换原油是很好的方式。(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