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季稻只可种植一次

【本报消息】王国政府发布一项政令,以采取措施节约农业用水,要求农民只能种植一次旱季稻,不能第二次种植,剩下的水源用于种植其他农作物和日常生活所需。

本月19日,根据湄公河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柬埔寨目前正面临严重干旱的气象环境,预计此现象直到明年1月左右才有所缓解。

旱季稻只可种植一次

该报告还显示,造成干旱的原因主要是今年雨季降雨量有所减少,而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高温天气,使水资源很容易蒸发。

报告指出,本月第三和第四周,奥多棉芷省、柏威夏省和暹粒省将逐渐出现干旱现象。柬埔寨的邻国,包括泰国、越南、老挝也面临干旱问题。

11月21日,柬埔寨王国政府根据天气预报情况发布了《节约用水行动通函》,柬埔寨及各区域国家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严重影响,导致北极变暖、雨季晚、降雨不均,湄公河水量波动很大,尤其是今年雨季只有一次水涨,之后水位逐渐下降。

由洪森总理签法的指令,尽管7月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开始减弱,全国蓄水工作也做得很好,但用水仍然是优先考虑的问题,必须保障旱季稻和雨季稻的用水量,直到新一年雨季的来临。

今年在东盟灾害管理委员会第34次会议上发布的一份题为《为干旱年份做好准备:在东南亚建立抗旱能力》的报告。报告说到,目前东南亚几乎所有国家都在经历持续的干旱。在柬埔寨、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干旱已经产生了非常强烈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