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江苏 圆我梦途 

柬埔寨金边 皇家大学中文系    郭明隆

苏州园林瘦西湖,评弹苏绣寒山寺。太湖茉莉大闸蟹,地灵人杰唱江苏。我眼中的江苏既熟悉又陌生,既遥远又临近,因为我被江苏的唯美所吸引,被一个梦想所牵引。江苏!闯进了我的心灵深处。我演讲的主题是:秀美江苏,圆我梦途!

 我出生在磅针一个偏僻的小村,对能就读华校的伙伴羡慕不已。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汉语的启蒙,打开了我的一个新天地,构筑了我通往外界的心灵之桥,开启了我的中国梦。一幅幅小桥流水,湖光山色的秀美江苏风情映入眼帘。是什么让我这个皮肤黝黑、眼睛忧郁、口齿笨拙的高棉男孩,能鼓起勇气登上演讲台,抒发心声呢?是秀美的江苏在吸引着我,是心中的憧憬在领引我,是一条圆我梦想的道路在召唤我,我看到了不再是梦的未来!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鱼肥水美洪泽湖,一带一路连云港。江苏不仅是鱼米之乡,更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与柬埔寨紧密相连在一起了。我的梦想是到江苏留学,学习水产养殖、加工和农业技术。柬埔寨水网密布,平原辽阔,与江苏地貌相似。江苏造就了名扬海外的大闸蟹,而柬埔寨拥有东南亚最大的洞里萨湖,却没有一个驰名的水产。我认为水产养殖和加工发展前景广阔,我希望在这个被人们忽略的一角,向江苏取经,伴着悠扬悦耳的江苏旋律,圆我梦途!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柬埔寨的雨季和江苏的金秋,在拼奏发展共赢的音符,讴歌秀美江苏,追逐心中梦想。比赛垫底出局的预料,不会抑制我点燃梦想的信念,不会阻止我追求自我的意志,不会扼杀我赞美江苏的深情,让我对着蔚蓝的天空大声说:江苏,我爱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