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调研金边空中列车项目

【本报消息】继获得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的批准后,目前,一家中国公司已经完成其对金边市空中列车系统的调研,剩下的工作只等着该部门的技术工作组与公司对上述调研结果进行详细研究和总结。

11月29日,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发言人光威铭介绍,公共工程和运输部与来自中国的一家大型公司合作,对金边市一项空中列车系列的路线进行调研,目前该工作已经结束,只等该部门和公司的技术工作组对上述调研结果进行详细研究和磋商。

中资企业调研金边空中列车项目

他强调,迄今为止,公共工程和运输部正在对这一调研报告进行仔细检查,后期将让该公司进行说明和讲述。他透露,对该调研报告进行检查后,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将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会议,以共同研究上述项目,然后呈交王国政府,请示运作,但具体运作的时间尚未确定。

这位发言人没有介绍有关空中列车系统的详细消息,其原因是技术工作人员应该做好明确的调研结果,直到得到明确的报告后,该部门将对外宣布。

应提的是,柬埔寨国务部长兼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曾经披露,金边市AGG空中列车建设项目的调研工作已经完成,但有另一家公司有意对单轨列车(Monorail Way )建设项目进行调研,因为这个单轨列车采用的是橡胶轮胎,所以,减震降噪效果是比较好的,而且造价也低于AGG空中列车的系统。

据了解,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导致金边市的车辆数量猛增,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近来,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已经完成金边市三条高架列车路网的调研蓝图。同时,一家中国公司答应将在金边市建设现代化高架轻轨的项目。惟其预算资金没有着落,或可以寻求政府、开发商和银行三方合作,确立一个大型的融资与经营方案。轨道交通是大都市必须的交通设施,迟早都要建设,而早建设要比晚建设好,因为施工的难度要简单一些。也应该从立法上为营建轨道交通铺平道理,比如限制某种交通工具、征收车辆增容税、控制汽油价格、公交系统免费等等措施,能加大公共交通的利用率,为开发商和出资银行提振投资信心。

类比深圳,其的主城区面积927.96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302.66万人,深圳地铁开通后,客流量与前期相比有较大增长。2019年7月12日创下日最高客流纪录,当日客流量达662万人次。若金边每天有一半出行民众选择乘坐公交车,必然没有交通拥堵的情况发生。未来首都规划500万人口,大量的交通工具不仅给道路设施带来挑战,更是会滋生尾气污染问题,轨道交通是必然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