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拜访柬华总会

【本报消息】12月3日上午,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在中国驻柬大使馆李杰参赞陪同下前往水净华区拜访柬华理事总会,受到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的热情接待,在会谈中双方就师资培训中心、华文教育等方面事务展开讨论。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拜访柬华总会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轮值会长郑棉发勋爵、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将军、郑源来勋爵、韩强畴勋爵、蔡迪华勋爵、林少雄、副会长蔡伟华等参加座谈。

方侨生:兴办华文教育培养更多双语人才

方侨生会长首先向谭天星副会长介绍了柬华理事总会的概况,方会长表示:柬华理事总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兴办教育,培养人才。目前,总会下属华校有58所华文学校,老师1000余人,学生5万5000人。中国国侨办和汉办每年派来约250位老师支持我们的华文教育工作。为了解决本地华文老师的短缺问题,我们于去年初成立了柬华师资培训中心,学员人数80位,明年完成学业后将安排到柬埔寨各地省份的华校进行任教。我们还将招收新生,以为柬埔寨华校培养更多的老师。

他表示,我们正在筹建“柬华理工大学”的教学楼,预计今年底将建成两栋教学楼,明年4月份建成主楼,拟从专科的技能培训课程开班招生,进而设置理工类的本科、硕士等各学科学历教育。为了能让广大柬埔寨人民的子女都可以获得学习的机会,“柬华理工大学”的各项课程将以英语授课,其主要目的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

方会长表示,中华海外联谊会是以加强和促进祖(籍)国社会各界与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相互联系、促进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事业为宗旨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我们希望能得到谭天星副会长及中华海外联谊会的支持,支持柬华理事总会兴办教育、培养人才的努力,共同推动柬中文化、经贸、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借此机会,我还要对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赞助柬华理事总会5万美元建设这栋办公大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体现了祖籍国对柬华事务的支持以及对柬埔寨华人华侨的关爱。”

谭天星:柬华总会对促进柬中友谊作出了大量工作

中华海外联谊会谭天星副会长指出,此次来访柬华总会是一个重要的行程,他于2014年来访过柬华总会,此次到访后看到柬华总会有了天大变化,柬华总会对弘扬华文教育、促进柬中友谊作出了大量工作。

“中华海外联谊会长期以来关注柬华总会,如今看到总会正在迅速的发展,这是值得高兴的事。”

柬华总会是值得支持的组织

谭天星副会长希望柬华总会提出当前华教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中华海外联谊会将与柬华总会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发展华教事业。

谭天星副会长表示,柬华总会是值得支持的组织,总会一直以来对柬埔寨华教事业的发展出钱出力,对中国文化发扬光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观柬华理工大学

谭天星副会长也邀请柬华理事总会及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精英到访中国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高等院校,加强海外华教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能为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精英增加考察机会,启发青年精英的思维能力。

会谈上,双方也深入探讨了华教的合作空间和模式,尤其是柬华理工大学的教学科目和师资培训中心的建设,随后宾主双方也前往理工大学工地视察现场施工。(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