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遇瓶颈

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遇瓶颈

【本报消息】农林渔业部农业局局长恩财证实,柬芒果出口到中国的主要障碍正是因国内缺乏灭菌厂。

他说,目前柬芒果种植面积多达10万公顷,每年的产量非常高。

然而,柬芒果每年的出口量仅有15万吨。其主要出口到泰国、越南、香港、法国和俄罗斯等国际市场,而柬政府正在致力开拓芒果出口到中国和韩国的市场。

他强调:“缺乏灭菌厂正是柬芒果出口至中国的主要障碍。”

他说,为解决存在的贸易动植物检验检疫规则,柬方需要建立起标准的包装厂和灭菌厂。否则柬芒果出口到中国市场,甚至是其他国际市场也都非常的困难。

他说:“目前,柬埔寨只有一家灭菌厂,位于实居省。该工厂于2019年建成投产,每日可进行芒果灭菌在25到30吨。然而,我们每日需要将3000吨到4000吨芒果进行灭菌。因此,介于国内灭菌厂的局限因素,从而阻碍柬芒果出口至国际市场的主要障碍。”

恩财局长也呼吁私营公司和发展伙伴积极参与投资农产品加工的基础设施,尤其是建设芒果灭菌工厂,以让柬埔寨实现到2023年出口至少50万到60万吨芒果的目标。

恩财指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而且继今年11月派专家来柬埔寨芒果种植园考察后,中方已向柬埔寨芒果亮出进口“绿灯”。(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