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理事总会召开常务会议 拨款支持华裔青年创业

【本报消息】12月14日下午,柬华理事总会在钻石岛大会堂召开常务会议,主要商讨成立柬华青年创业基金、柬华理事总会会务、柬华文教育工作报告等。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监事长冯俊南阁下、轮值会长郑棉发勋爵、多位常务副会长、各华校校长、青年团代表等参加会议。

方侨生会长致辞时表示,柬华青年创业基金将给予柬华青年更多的支持。方会长也希望,柬华青年获得基金成功创业或扩大业务的同时,务必要对柬埔寨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柬华青年创业基金总负责人许鸿瑜介绍申贷条件

青年创业优惠贷款的服务对象及申请条件: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入团一年以上的团员;是创新企业或者项目的主要创办人(股东,法人代表)持股比例不低于50%;创业项目可行性强;创业企划书具体、完整及合理;业务或项目领域符合柬华理事总会及方会长提倡新创业的宗旨行业或者项目;申请者在十八岁以上四十五周岁以下。

青年创业基金贷款给申请者提供两种贷款选择:无抵押贷款及有抵押贷款,抵押贷款选择:美元、柬币及人民币;无抵押贷款选择单笔额度:最低1万美元,最高5万美元或其它两种货币等额。

贷款利率:这是加华银行非谋利,具公益性的贷款项目,定的贷款利息最低为银行无抵款的基准优惠利率8%p.a.,最高为10%p.a.,利率根据项目可行性以及申请者资质的评估结果而浮动。

手续费:3万美元以下收50美元,3-5万收100美元。贷款期限最短一年,最长五年。相关条款额度3万美元以上需要有担保人。

有抵押品贷款:单笔额度:最低1万美元,最高10万美元或其它两种货币等额。贷款利率:这是加华银行非谋利,具公益性的贷款项目,定的贷款利息最低为银行无抵款的基准优惠利率7%p.a.,最高为10%p.a.,利率根据项目可行性以及申请者资质的评估结果而浮动。

手续费:3万美元以下收200美元,3-5万收250美元,5-10万300美元。贷款期限最短一年,最长五年。

抵押品贷款价值比硬卡产权证最高比利80%,软卡产权证最高比利70%,所有抵押品由Mega Asset公司作评估。

常务秘书钟耀辉介绍会务

他说,随着柬华理事总会越来越壮大,本会的会务也越来越繁忙。一年以来有100多个工作会议,每月轮值会长、会员、柬华青年都在不同的场合见面。

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视柬华理事总会为柬华社龙头,这已表明,柬华总会目前的地位不仅在国内有所提升,即使在海外的地位也有一定高度。他表示,柬华总会是柬华社的代表,因此也会发挥自己的品牌作用,为青年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借此机会,钟耀辉常务秘书提出了柬华总会面临的问题,包括:每月的轮值会长定下来后,每月第一周要召开一个会议,将工作展望进行部署。

基于会务工作繁忙,钟耀辉常务秘书建议常务会长分批与来访的代表团会晤,或参与各种活动。

对此,方侨生会长指示,柬华秘书处每月初,规划一份活动报告,呈交轮值会长审批。并每月登记轮值会长出勤记录,以作为每位常务会长的考勤表现。

方侨生会长介绍柬华理工大学的工程进展

他说,成立柬华理工大学是方会长的理念,因柬埔寨理科并不全面,根据调查,国家未来要发展,必须需要大量的理科劳动力。

方会长也表示,希望在场的华校校方进行对学生做调查,包括:报读的理想科目和学费。以便为理工大学发展做好铺路工作。

他也希望,柬华理工大学的初期开学可以吸引到300名学生报名就读。

他说,理工大学初期将以英文和柬文授课,同时也可能会吸引来自老挝、越南等邻国学生到柬埔寨来学习。

他还说,目前理工大学正在摸索营业模式,包括与企业合作,如:企业可以帮助职员报读理工,支付70%和职员支付30%的模式,能让自己的职员可以提高技能,企业方面也有足够的专业劳动使用。

方会长对柬华理工大学的办学表示乐观,理工大学也受到本地企业的大量支持,相信未来开学之后必定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服务于国家社会,参与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针对柬埔寨亚洲电影节主办方希望柬华合作一事,由于对方提出的建议柬华总会不能接受,因此柬华理事总会拒绝合作。

《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介绍报社营运情况

他说,目前柬华日报在媒体方面不断改版、不断改进出刊内容,以更好的服务广大中文读者,并创建自己新媒体,其中包括网页(www.jianhuadaily.com)、脸书(facebookjianhuadaily)、微信公众号和中文APP等电子网页。

他说,明年是我们柬华日报创办20周年,也是柬华理事总会成立30周年,我们柬华日报将做“特刊”,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和读者们的支持。

方侨生会长对柬华日报取得成绩高度评价。他说,柬华日报社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报社领导干部、所有员工们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

另外,方会长也指示柬华日报每3个月开一次“董事会议”,每年开一次“股东”大会。

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介绍文教工作

他说,在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领导下,柬华理事总会领导的支持下,柬华文教育越来越发展。从2017年全国共有4万多名学生,迄今共有55800多名学生,增加了约1万5000名学生,平均每年增加4000多名学生。

郑会长表示,目前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也非常关注柬华理事总会华文教育。本月18日他将陪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李杰参赞走访乡下的华校,为更了解乡下华校的发展和面对的问题。

会议上,郑棉发会长也提出华校面对的问题,包括缺乏教室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