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出口中国资质的大米企业增至44家

【本报消息】农林渔业部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与19日正式宣布新增18家柬埔寨大米企业获出口中国资质。

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商务参赞邬国权、政府相关部门代表、柬埔寨稻米联盟主席宋沙伦勋爵、私营单位代表等200人出席了在农林渔业部举行的活动。

农林渔业部农业局局长恩财表示:最近,柬埔寨新的18家大米企业获出口中国资质,迄今柬埔寨具有出口中国资质的大米企业增至44家。

邬国权参赞对柬埔寨新的18家大米企业获出口中国资质表示祝贺,他同时高度评价通过农林渔业部农业局等相关部门所作出的努力与合作,才取得这一成果。

他表示,中国市场不仅对柬埔寨大米有吸引力,而且对木薯、胡椒、芒果、腰果、椰子和其他农作物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对柬埔寨农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这18家大米企业的加入,将助力完成中柬达成的中国进口40万吨柬埔寨大米的共识。

永沙坤部长表示,这个成果与我们各方所作出的努力分不开。

他也建议生产商要发展自己从“农民”变到“商人”,做好准备引进新技术进行种植,以保证柬埔寨的大米具有竞争能力,增加大米生产量,而且质量和数量要达到出口市场的标准。

永沙坤部长补充说,碾米厂也必须提高自己的加工能力,确保出口到中国的大米达到质量标准,特别是符合SPS标准。

永沙坤部长也希望中方继续向柬埔寨提供其它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市场。

20万吨柬大米进入中国市场

当日上午,柬埔寨稻米联盟主席宋沙伦勋爵在总理府召开有关“采取措施保持大米合理价格”记者招待会时表示,截至2019年11月,柬大米出口到中国市场达2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预计2019年整年柬埔寨大米出口到中国市场达23万至25万吨,增长率为35%。

宋沙伦主席介绍说,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柬埔寨香米质量都符合中方需求的标准,而柬埔寨香米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占80%。预计3年或4年内,中国将成为柬大米重要出口国。

他强调,因中国大米市场富有巨大潜力,柬埔寨稻米联盟竭尽全力与中国公司合作,旨在扩大柬大米的国际市场,从而弥补欧洲市场的日渐萎缩。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