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检查及管理亟待改进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局长任财表示,柬埔寨农业部在检查和管理进口产品方面,仍然亟待改进。因邻国使用技术及质量壁垒来保护其产品。

他强调:柬埔寨并未设置任何技术及质量壁垒,但在出口之前,他国都会对柬埔寨商品设置障碍。 目前,海关关口不允许质检局官员进行检查。所以,农业总局技术部门只能在海关官员的允许下,才可以检查进口的农产品。

据了解,农业部官员曾提议,将水果和蔬菜等农产品归属在进口边境检查站,但遭到财经部的拒绝。

国产农作物竞争困难

柬埔寨农业专家指出,国产农作物根本无法与邻国竞争,特别是泰国和越南。

1月10日,农林渔业部农业秘书处秘书长任蔡在参加研讨会时介绍:柬埔寨农作物与邻国无异,但农民收成利润无法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主要是因为柬埔寨生活消费水平高,一切消费平均高过邻国。所以这使柬埔寨农作物无法与邻国市场竞争。

他说道,除了生产成本过高之外,技术问题也是市场竞争的障碍。但他强调,目前,柬王国政府不断努力提高和强化农业耕种技术。

应提的是,国民对农作物市场问题过于敏感,很多居民对长期进口邻国产品而感到担忧。相反,国内市场根本没有国产农作物的立足之地。在这情况下,柬埔寨每年预计花费20亿以上,以从邻国进口蔬菜和水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