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合作执法取得显著成果 促进柬埔寨安全发展

中柬合作执法取得显著成果 促进柬埔寨安全发展

据柬中记协从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获悉,在中柬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在中柬执法高层的重视和直接指导下,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中方人员自2019年8月10日赴柬以来,在尊重柬方司法主权和各项法律规定的基础上与柬方通力合作,依托柬方执法部门,以打开路,多管齐下,持续对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涉黑涉恶、绑架勒索等突出跨境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挤压态势,由表及里不断推进,取得良好工作效果。截至目前,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共协调侦办各类跨境犯罪案件50余起,在境外抓获犯罪嫌疑人640余人,已遣返和劝返420余人。2020年春节前,在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和中国驻柬警务联络官共同协调下,柬警方协助重庆工作组在西港成功缉捕20余名涉绑架案嫌犯,国内同步抓获多名嫌犯。

中柬合作执法取得显著成果 促进柬埔寨安全发展

2019年8月上旬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率代表团赴柬与柬执法高层会晤,传递与柬执法合作良好意愿和我方关切,最终促成柬高层禁止网赌的决断,并同意加强中柬双方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涉华犯罪行为。自禁网赌令颁发以来,中柬执法部门在柬打击处理网络赌博犯罪成效较以往明显上升,且这一趋势仍在持续。通过与中资公司、柬警方等一道建立快速反应协同打击机制,对群众举报的涉绑架勒索案件第一时间通报,有效处置,截至目前,共解救15名中国籍被绑架受害者。特别是2020年1月上旬以来,中柬双方在西港严厉打击中国籍少数从事非法绑架勒索的犯罪人员,强力扭转在柬中国公民被绑架勒索频发态势,受到在柬中国人和中资机构与企业、柬埔寨社会舆论及柬执法同行的一致好评。

中柬合作执法取得显著成果 促进柬埔寨安全发展

下一步,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将在互相尊重对方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本着负责任的精神继续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继续深化两国执法领域合作,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秉持“安全促发展”的理念,积累更多中柬执法合作战果,为两国合作双赢营造和谐、有序的治安环境,使两国人民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中柬合作执法取得显著成果 促进柬埔寨安全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