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防控疫情阻击战

1月29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面对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近10天尤其是近一周来,东南亚国家实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许宁宁谈到,截至1月29日16点,东南亚国家通报确诊病例31例,其中:泰国14例,新加坡7例,马来西亚7例,越南2例,柬埔寨1例。患者均为中国人,只有1人是从中国武汉游玩后返泰的泰国籍人士。

许宁宁执行理事长谈到,东南亚国家实施了积极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强调民众应相信政府有能力应对疫情,不要散播不实流言。

东南亚防控疫情阻击战

泰国。目前,泰国正在全面监测疫情局势,加强对机场、医院、酒店及各人流聚集地的疑似病例筛查工作。泰国疾病控制厅已在机场安装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并正在紧急招募中泰翻译人员,在机场为检疫人员进行翻译。泰国移民局与防疫口工作人员也正在入境关口处给每位旅客发放安全知识教育卡。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要求中国留学生在春节期间回中国过年且仍未返回泰国者,在中国停留至少2个星期。

1月27日,泰国总理巴育表示:“我们100%能治愈病患和控制疫情,大家完全无需恐慌。”

新加坡。1月22日,新加坡成立了跨部门工作小组,由卫生部长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联合领导。新加坡要求所有从中国抵境的旅客和新加坡人入境时接受体温检测,并对疑似病例的患者隔离治疗;持有中国湖北省签发护照的旅客,以及在过去14天内去过湖北省的新访客,不得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转机。违反居家隔离令者,将面对严厉惩治。

1月24日大年三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在我们落实各项措施,保护大家安全和健康的时候,国人应保持冷静,同时要维持警惕。”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暂时停止对来自湖北省的中国公民发出各种形式的签证,湖北省中国籍访客将暂时禁止入境马来西亚。目前,在国际机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

1月26日,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表示,当局已经采取所有必要防范措施。政府不会隔离所有入境的中国游客,目前也不会禁止中国游客入境。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希望大家在社交媒体发疫情相关信息时要慎重,避免制造恐慌。

越南。1月23日,越南总理阮春福下发第121号公函,要求严密监控入境游客,若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隔离措施,提醒越南公民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前往疫区,确保设施设备、物资和药物供应充足。

1月27日,越南总理阮春福在主持召开紧急会议时要求,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高举责任大旗,尽量不让疫情在国内扩大蔓延,避免疫情威胁公民的生命。卫生部成立40个机动队。

柬埔寨。目前,柬埔寨境内所有机场已经关闭武汉至柬埔寨航班,在边境、机场等地已安装检测仪器,检查所有入境柬埔寨的乘客,在有关边境口岸免费发放口罩。卫生部还在一些主要医院的准备了隔离专用病房。

老挝。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加强国内外各有关方沟通、协调;在全国每个登机口和入境口特别是国际检查站设置热扫描仪;装备和采购用于2019-nCoV HIV检测的样品;医院和诊所准备防护、治疗设备,为护理人员、驾驶员等进行预防培训;用老挝语、英语和中文分发有关自卫的资料。

缅甸。国际机场对所有中国航空旅客加强了疫情检查力度。政府要求各级有关部门全面做好防控措施,从中国入缅(返缅)人员入境时需要进行健康信息卡登记;要求各酒店、旅社及相关行业如发现疑似症状的国际游客,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缅甸大城市已安排专门医院用于收治疑似和确诊病患。往返中国武汉等有关城市的班机暂时停运。各边境通关口岸,都已安排对入境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印尼。在全国各省县级地区或城市准备好医院、实验室,无论是国际机场、港口还是国家陆路口岸严阵以待,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卫生部已准备100家被指定为疫情治疗医院。全境135个出入境口岸加强了对乘坐从中国内地及香港直飞航班旅客,以及从中国出发经他国转机入境旅客的检疫措施。各地口岸加装了体温探测设备

印尼总统佐科威表示,检查进入印尼的每个可能在体内携带此类病毒的人,希望在印尼没有人感染冠状病毒

菲律宾。宣布无限期停飞往返武汉航班,暂停向抵境的中国公民签发旅游签证。

许宁宁表示,连日来,中国国内发生的疫情牵动着各方的心,当得知中国医疗物资告急时,在东南亚国家的有关中资企业、一些友好人士立即四处奔走,在当地采购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等,积极募捐,这值得称赞;不过另一方面,应考虑到东南亚国家民众也需要口罩,大量采购易导致当地口罩价格上涨。他建议,友好人士通过关系,尽量从没有出现疫情的国家采购医用防护设备。

许宁宁谈到,春节假期后,在东南亚国家的中国企业员工将陆续返回,尤其是来自重疫区的中国员工,为了身边朋友、同事的安全,请到达后尽量不要聚餐聚会。近日来,中国驻东南亚国家大使馆均就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了提醒通知。他表示相信,在各方同心协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