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亚欧峰会将全面改善柬埔寨

【本报消息】2020年1月31日,洪森总理在出席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年度会议闭幕仪式时表示:柬埔寨将于今年11月16-17日举办第13届亚欧峰会,这一年也是柬埔寨首次也东道主身份主办亚欧峰会。

第13届亚欧峰会将全面改善柬埔寨

洪森说,自2004年柬埔寨成为亚欧峰会(ASEM)成员国以来,柬埔寨非常重视亚欧峰会,认为这是加强亚欧之间合作关系的重要平台。自1996年以来,亚欧峰会已成为重要的交流平台,亚欧国家在这个重要平台上加强政治、外交和区域合作的关系。

亚欧峰会也将是让柬埔寨加快融入区域组织的重要交流平台,这可以在最高级别会议上重申柬埔寨对加强多边体系的承诺,参与应对全球挑战努力,并有机会参与改善全球经济,跟进时代乃至全球的步伐。

他说,届时来自51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地区机构负责人与会。柬埔寨将致力成功举办此次峰会。

柬埔寨独立自强热爱和平

洪森总理表示:“作为国家总理,政府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不是为了让某个国家满意。”

洪森也表明柬政府的外交政策,即致力同世界各国增进友谊,加强合作,致力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当然,与全球各个国家建立友好外交关系谈何容易。尤其是对像柬埔寨这样,时常受到外国势力的施压,强迫柬埔寨选择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不要与某国建立外交等。

洪森说,无论与任何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要致使柬埔寨奔向最好的发展方向。作为总理,政府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不是为了让某个国家满意,也不会让国家和人民失去利益。”

欧盟与东盟之间存有隔阂

目前,欧盟与东盟部分国家关系不是很友好。因资源引发的贸易纠纷不断升级。欧盟开始采取保护主义关闭定向的进口海关。又因人权问题,欧盟与缅甸、菲律宾也不是很友好。

洪森总理表示,若欧盟这样干涉东盟国家,欧盟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怎能取得进展?

洪森总理说,东盟分有大国和小国,但东盟没有也从来不会有领头“大哥”。

倾尽国家所有维护国家和平

洪森指出,目前全球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难民、信息技术犯罪、跨国犯罪、新型冠状病毒等都很危险,需要齐心协力解决。

在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特别是在资源匮乏地区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甚至升级至危险水平。而柬埔寨的挑战就是:双重标准,以促进民主和人权为由,干涉国家的内政。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小国家正在受到这样的问题影响。

总理强调,在上述情况下,柬埔寨需要采取相应的外交政策,以保护柬埔寨的国家利益。

柬埔寨要做好的主要任务,包括: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中立,并维护和平、安全、稳定、秩序和社会统一。对于经历战争的国家来说,没有什么比和平、稳定、统一与和谐更重要了。

洪森说,柬埔寨将继续保持中立、不结盟、和平原则,继续与邻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保持密切的合作,以和平方式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将维护和行使主权,根据《宪法》规定保护领土完整,以及保护国家的核心利益。

建设东盟共同体服务于人民

柬埔寨将在建设东盟共同体的同时,服务人民,使人民成为核心,维护和加强东盟团结,以及通过东盟框架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促进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柬埔寨将坚持基本原则:绝不干涉他国内政。

洪森还说,柬埔寨也将与各国加强外交关系,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商到柬埔寨投资兴业,届时将带动柬埔寨出口多元化,扩大出口市场,吸引更多和在国际上推广柬埔寨的民族文化。

柬埔寨将积极参与促进《全面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尽早达成共识做出贡献。(阿盛、子兴)

第13届亚欧峰会将全面改善柬埔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