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国,我对你承诺

 

崇正学校专二上(1)班   江丽珍

学校图书馆自开放以来,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已经成为同学们课余阅读的圣地。在我看来,打开一本书,犹如轻拈一朵文学之花,品鉴一杯淡雅的清茶,细细赏读定会收益无穷。

在学习选自《诗经》的课文《古诗四首》后,我借的第一本书就是《浅谈诗经》,因为我惊诧于这四首古诗的简洁,虽然诘屈聱牙,却用寥寥数字表达了最深切的情怀,述说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啃完《诗经》305首里最容易的几首,忽然感觉到,中华文化已霍然出现在我眼前,熠熠发光。

后来我自己又看了《一统天下——秦始皇》。历史课早就介绍过这位始皇帝,在战国七雄的战争中,中华文化曾一度消沉,始皇统一天下后,虽说有焚书坑儒的虐行,但也让文化在众多的新政中悄悄地带着《离骚》上路。我的朦胧解读是,对中国来说,这段历史带来了一笔极为可观的财富。

为了解更多历史,我找到了一本《上下五千年》。这书让我明白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居功厥伟。畅游在这五千年中,我的自豪也像乘了一只孤舟,在碧波荡漾的历史长河中划行——从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甲骨文开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百家争鸣的盛况;从楚汉争霸到新中国成立……这一部宏篇巨幅的文化发展长卷跃然胸中!

我踌躇满志了,以为对中华文化已经有了认识,没想到班主任——一名来自中国的老师笑着对我说:“想要真正了解中华文化?请记住这些:《水浒传》、《西游记》、《儒林外史》、《红楼梦》、《老子》、《四书》、《论衡》、《周礼》……”一口气列出了三四十个书名来!天啊,我知道我无法读完这些书,无论是找书的环境条件,还是只有华校专修的学历!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自诩了解中华文化了——而且,在我心中产生了一种想法,我要对我拥有灿烂文化的祖籍国说:我理解“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是华人后裔的历史责任,这也是我们新一代华人的光荣使命,我能做到!这,就是我对祖籍国的承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