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节日

 

干拉省培英公校 黄美丽

 

柬埔寨的传统节日很多,比如:胜利日纪念日、柬新年、御耕节、亡人节、送水节……。可以这样说,柬埔寨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这些节日中,我对送水节情有独钟,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很精彩,也是令我最难忘的节日。今天,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吧。

在我们柬埔寨,每年的11月雨季就结束了。为了感谢雨神在雨季给人间带来充沛的水源和天然的肥料,而举行的全国性的大型活动——送水节,这是狂欢的节日。

送水节的活动中心设在首都——金边。白天,湄公河上举行盛大的龙舟比赛,参加龙舟比赛的队伍都是从各省地方选拔出来的精英。成千上万的观众穿着节日的盛装,从全国各地涌到金边观看比赛,国王、王后、官员也不例外,好不热闹的场景啊!

你看,河岸两旁站满了人,有老有幼、有男有女,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你看,每条龙舟船身五颜六色,船上的划手穿着统一的服装,个个精神抖擞;你看,准备参加比赛的龙舟在河上穿梭往来,在做热身活动呢;你看,正在比赛的龙舟,划手们在有节奏的鼓点指挥下,整齐有力地挥舞着船桨,以最快的速度向终点冲去;你看,河面上有几条很特别的小船,船上坐着十来个人,他们个个头戴红色或黄色的头巾,身上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吹打着各种乐器,时而欢歌,时而吆喝,时而欢笑,他们正在为比赛呐喊助威呢,好一派热闹的场景啊!令人流连忘返。

到了晚上,河岸两旁放起了烟花,五彩缤纷的焰火好像出现在河里,好像出现在河边,又好像出现在天边,像繁星在闪烁。河面上还有装扮得流光溢彩的游船往来,增添了几分喜庆。接下来,为了感谢上天赐给土地和水,开始拜月亮啦,人们在祈祷,盼望来年风调雨顺,获得好收成。拜月之后,就是尝扁米,象征人们丰衣足食。

在这节日的月光下,人们尽情地高歌,祝福我们的国家和平与繁荣。活动中的点点滴滴影像,都铭记在我的心里了,难以忘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