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中国

 

端华分校 中三下4班 吴如意

弹指一挥间,沧桑巨变,七十年来中国的改革和探索从未停歇,中国的发展和前行从未中止,并且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古老中国创造的指南针、造纸、火药、印刷术这四大发明曾经改写了世界历史,而如今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网购、扫描支付、高铁、共享单车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使日常生活日趋便利。

新四大发明中占主导位置的肯定是扫码支付,不论是网购还是共享单车,就连高铁的车票,都离不开扫码支付。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接受移动支付,从早餐到晚餐,从电影票到订酒店,从水电费到房租,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就连路边摊都准备着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记得去年我去中国的时候,无论是在景区买纪念品,还是在路边摊买中国小吃,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出门就不需要带钱包了,更没有找错钱或假币的担忧。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移动支付安全地进行线上购物,不需要到实体店以纸币交换物品。

网络购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传统的线下购物相比,现在的消费者更喜欢网上购物。只需在手机或电脑上轻轻一点,商品就会在几天内送到。网络购物也推动了许多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的发展,它们和消费者共同组成了庞大的网络购物生态环境,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网购也包括网络售票,无论是电影票,飞机票还是高铁火车票,都可以通过移动支付完成购票,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订票流程,也节省了我们的排队时间。网购不仅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加方便快捷,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去年天猫双十一狂欢节完成了2135亿的成交额,而今年天猫618超过一百个品牌成交额更是超过了2018的双十一成交额。不仅如此,淘宝、拼多多等无疑是柬埔寨网络卖家的最佳进货选择。

中国科技的发展更体现在高铁上。从高铁刚出现时给人们带来的新鲜感和速度上的冲击感,到如今高铁里程长达二万多公里,大幅提高了中国人民的出行速度,缩短了人们出行所需的时间。高铁建设短时间内从无到有,从赶超到领先,中国高铁演绎了自主创新、快速超越的高铁自信,从高铁技术“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我曾坐过广州到深圳的高铁,坐在车上,列车悄无声息的开走了,速度越来越快,列车像飘了起来似的,没有噪音、震动、摇晃、喧哗,一切都是悄悄进行的,而且服务非常的周到,车票也相当的便宜,广州到深圳,好像也就一眨眼的功夫。中国高铁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而舒适,从绿皮车到和谐号,体现出了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景象。

出行除了开车,坐公交、地铁、高铁等交通工具外,现在我们还可以选择共享单车这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各式各样的单车摆成一排,市民享受着低碳、健康、便捷的出行方式,支持着中国的低碳事业,极大降低了污染。随着网络在柬埔寨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的科技进入到柬埔寨,共享单车也来到了柬埔寨。随时随地用车还车,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支付费用。共享单车除了在酒店、学校设置集中停放点外,还给学校的部分贫困学生免费使用,这不仅给我们柬埔寨孩子提供了帮助,更在无形中向我们传递共享的概念。

从高铁到共享单车,从支付宝到快递“黑科技”,人们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越来越便捷,中国已迈入领先国际的快车道。中国的发展和前行从未止步,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工作者正用行动向全世界诠释着中国人的创新和科技智慧,当今中国,到处充满勃勃生机,繁荣昌盛,我们眼前的是崛起的盛世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