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停泊邮轮查出新肺炎确诊病例

据马来西亚媒体Malaymail报道,2月15日晚,马来西亚卫生部于证实,马来西亚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为一美国女性,于2月13日乘坐威士特丹号到达柬埔寨,14日入境马来西亚的吉隆坡,15日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这也是威士特丹号这艘游轮上被发现携带新冠病毒的唯一乘客。

据马来西亚卫生部门2月15日称,这名被发现携带病毒的游客是一名美国妇女,她与144名在柬埔寨下船的其他游客2月14日搭乘飞机从柬埔寨抵达马来西亚,在机场接受检验时被发现呈新冠病毒阳性反应。但她的先生没有被感染。截至目前,其85岁美国籍丈夫对病毒检测呈阴性反应,但还在双溪毛糯医院(Hospital Sungai Buloh)接受观察和治疗。

这些游客搭乘的威士特丹游轮2月14日获准在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停靠,两千多名游客也获准下船。在此之前曾遭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这艘两个星期前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启航的游轮靠岸,担心受到新冠病毒的传染。游轮靠岸后,柬埔寨金边的巴斯德研究所对船上大约20名出现腹痛或发烧症状的乘客进行了检测,发现他们并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感染。

应提的是,当时柬埔寨政府让威士特丹号靠港的决定,受到船公司与游轮旅客的热烈欢迎,并且似乎为柬埔寨博得国际掌声。洪森总理在码头上致辞时说,“现在不是恐慌,更不是歧视的时候”,各国应该要共同团结,解决武汉肺炎带来的世界性挑战。

洪森并说,就算威士特丹号游轮上有人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柬埔寨政府也要允许游轮尽早靠岸。

此外,据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威士特丹号船上目前仍有不到300名乘客。船公司人员先前曾表示,乘客分批从金边或吉隆坡搭机回国,但未说明是否全员都透过这两条途径回国。

荷美航运公司曾以电子邮件发送声明表示,柬埔寨当局准许船上的人下船,结束两周前景不明的漂泊。正安排包机帮助船上的人返家。至于“航班细节将在最终确定后传给客人,而包机行程需要几天时间才能交到所有上岸的人手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