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友谊

崇正学校 专一下2班 谢金凤


   
友谊,可以说是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成长中,或许我们有很多东西都逝去了,但友谊却是一刻都不曾缺少的,再孤单寡言的人也有自己的朋友,再冷若冰霜的人也有自己的友谊。
   
谊字,言字旁加上一个适宜的宜,这告诉我们人与人相处,说话万万不能太刻薄伤人,而要言必得体。恶语伤人六月寒,对方在言语上、表情上或许不会表达出来,但内心却是会留下难以磨灭的创伤。为了友谊可以长久地维持下去,我想提出下面两个我们或许正缺失的学会
   
一:学会包容:说来甚是容易,但难在如何包容。就以宿舍中的关系为例,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习惯,而这或许与他人相冲突,这里便少不了包容。人人都有自己的空间,也少不了一些因意愿不同而产生的摩擦,但若这些产生摩擦的原因无伤大体,我们何不试着将心比心,包容对方呢?
   
二、学会体谅:体谅与包容相近,但终究是不一样的。包容重在容纳,体谅则重在理解。理解是一种本事,若无法理解别人,他人也未必会理解你。很多事起源于小事,但往往一些小事却会引起大波澜。这时站在他人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或者理解对方的想法和选择,便很容易想通了。大家各退一步,海阔天空。
   
友谊来之不易,真正的良师益友更是难寻。那些和你称兄道弟的人未必是你的朋友,真正的友谊是在困境中仍能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的。扪心自问,我们的友谊真的经得住考验吗。倘若不能,那便努力去建立真正的友谊!真诚的友谊是经霜犹纯,经雪犹艳的!
   
请善待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那将是你精神中永远真诚的财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