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我对你承诺

崇正学校专二上(1)班   劳嘉佩

受父母影响,我一直对遥远的陌生而神秘的祖籍国神往着。慢慢在华文学校接受了多年教育,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仅仅会背三字经、弟子规的那个小学生了,我爱上了中文写作。

因为我感慨中文的精深博大:“僧推月下门”经过推敲幻化成了如今的“僧敲月下门”,这是学者的淳朴学风;“屡战屡败”经过推敲成了“屡败屡战”,精巧的雕琢展现大将之风;经过巧思,有了名句“不知是山染绿了江,还是江浸绿了山”,一个“染”,一个“浸”,让人们沉浸在悠然美之中……我从这些推敲文字的佳话中感受着古今大家那严谨的态度。

一次作文练习,题目是《不惧平凡》,我脑海里浮现着一对夫妻,他们住在我家楼下,非常贫困,却十分幸福,每天绽放着笑容,有一个喜欢一蹦一跳的小女儿。我按布置写下关于平凡与欢乐的议论文,用了这对夫妻做例子。交上后,老师先是夸我写得不错,然后问:“他们是幸福地生活着,可你怎样形容呢?说他们活出了精彩,这像是帖标签;说他们活的有滋有味,这也不能表现出他们平凡中的不平凡啊!”

我凝神思考老师的话,想了很久。这时我望了望窗外,不经意间瞥见了那对夫妇,他们正在搬运一些货物,豆大的汗珠缓缓滑落,可汗流浃背的他们毫不埋怨,时不时为对方擦去汗水,还偶尔相视一笑,笑得好灿烂。对,“灿烂”!他们与其他人的不同就在这里了,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活出了自己灿烂的生活!

因为“灿烂”,我获得了老师的表扬,作品也寄去参加海外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了。原来中国文字有这样的奥妙,能表露人的心迹,能是一个人智慧的结晶,我的中文学校没有白上。后来通过品尝美文,我感受着潮涌大江的壮阔,体味鱼翔浅底的怡然,领悟山日对话的静谧,了解了中华文字的悠久、内涵与悠扬。

只是,就凭这样的学历与语文水平,我知道无法聆听更多富足美妙的精神音乐!所以,我下了决心,毕业后到中国留学,学习更深奥的中国古代诗文。我深知文化是需要保护的,那怕身在海外,也是我们要传承的,我也会做的到。亲爱的祖籍国,这就是我对你的承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