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涉及柬埔寨75万工人饭碗 成衣厂商会呼吁欧盟三思

【本报消息】柬埔寨成衣厂商会(GMAC)对欧盟决定撤消柬埔寨部分商品的关税优惠待遇(EBA)表示遗憾,并称欧盟重新征收关税将对柬埔寨制衣业造成严重影响,无法继续为工人提供更高的工资和福利。

据柬埔寨成衣商会于17日发出通告称,EBA允许欧盟国家在没有关税和配额的情况下从柬埔寨进口产品(除武器外)。主要的受益者是柬埔寨服装和旅行用品行业。这些行业占柬埔寨商品总出口的75%。占对欧盟出口额约95%,欧盟是柬埔寨最大的产品出口市场。

EBA涉及柬埔寨75万工人饭碗  成衣厂商会呼吁欧盟三思

通告称,在”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优惠待遇的支持下,柬埔寨就业人数已超过75万,并帮助柬埔寨人民摆脱贫困。大多数工人为妇女,成为柬埔寨20%家庭赖以维生的主要经济来源。

“我们敦促欧盟委员会及成员重新考虑对柬埔寨部分撤销EBA优惠待遇的决定。因为欧盟决定撤销予以柬埔寨EBA部分贸易优惠,将导致对柬埔寨贸易地位出现动摇,导致国际买家把订单转移至劳工权利较弱的国家”

通告表示,柬埔寨成衣厂商会建立在遵守国际劳工条例和工作条件方面的透明和负责的机制。柬埔寨是世界第一个欢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建立监测计划以监测我们的工厂是否符合国际劳工法的国家。在所有受益于欧盟免税优惠的国家中,没有其他国家与国际劳工组织有更好的合作记录。

柬埔寨成衣厂商会尊重及支持欧盟参与改善其人权政策,但欧盟突然对柬埔寨改变EBA优惠待遇,者很难接受。

通告称,欧盟的决定将导致数万柬埔寨工人失业。而且欧盟重新征收关税对我们行业造成负面影响,让我们无法继续为工人提供更高的工资和福利。

柬埔寨呼吁欧盟委员会不要撤销对柬埔寨关税优惠待遇,为数十万能够从EBA中受益的柬埔寨人摆脱贫困。

据了解,GMAC代表柬埔寨580多家服装、制鞋和旅行用品厂商,直接雇佣超过75万名工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