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收容邮轮并非“无知”之举!

【本报消息】本月18日,洪森总理在出席师范学院毕业典礼,为1977名毕业生颁发证书时透露:18日当天,有3架飞机运送“威士特丹号”邮轮乘客离开柬埔寨。

据邮轮公司的消息显示,目前,“威士特丹号”邮轮中约500名乘客在金边市,18日有一架载有300多名乘客的飞机飞往迪拜,还有一架从金边飞往日本。此外,还有一架从西哈努克省飞往东盟某个国家。

洪森总理表示:“威士特丹号”邮轮遭到多个国家拒绝停泊,若柬埔寨不允许这艘邮轮停靠西哈努克港,不知道邮轮上的乘客将面临怎样的命运,这可以说是人道的危机。

柬政府批准这艘邮轮停靠港口后,国际友国以及众多国际组织共同给予柬埔寨王国高度赞扬。

柬埔寨是理性国家

洪森总理表示:“柬政府批准“威士特丹号”邮轮停靠港口,这是作为国际组织成员国必须履行的义务。若邮轮中真有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政府依旧会允许船只停泊,旨为让患者尽早获得治疗,此举是为了人类的共存。”

洪森总理强调,柬政府这一举动不是“无知”,这是国际组织成员国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是道德上的责任,这也积极与国际增进友谊,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是区域、乃至是全球性的共同问题。

洪森总理敦促各相关部门,继续向“威士特丹号”邮轮上所有的乘客给予帮助,直到他们能够安全返回自己的国家为止,以展示柬埔寨高度负责。

美籍老妇病例一事仍有争议

此外,针对马来西亚卫生部15日公布的“威士特丹号”邮轮中,一名美国籍乘客从柬埔寨到达马来西亚后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一事。洪森总理表示,马来西亚对这一病例确诊存在疑问,现有数百名邮轮乘客都已安全返回自己国家,而且这名美国籍老妇的丈夫也没有感染。

这一问题,需要柬埔寨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邮轮公司以及马来西亚当局共同合作,继续调查这个病例。

新冠肺炎冲击全球经济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在冲击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全球经济。

洪森总理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在冲击全球经济,尤其是旅游行业,紧接着将是运输领域,尤其是各国将面对成产原料短缺。包括柬埔寨在内,许多国家的部分工厂即将停产,尤其是从中国进口原料的国家。

他还指出:“现在部分区域正在面对一种危机,就是过度的‘恐慌病’和‘歧视病’。目前,包括柬埔寨在内的部分国家的旅游业,正在受到严重影响,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国际游客已经对此产生的恐惧。”

23名武汉留学生健康状况良好

洪森总理否认网络中疯传的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留学的柬埔寨学生,染上新型冠肺炎而死的讯息。

洪森总理强调:“在武汉学习的23名柬埔寨留学生,目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未有人染上新型冠状病毒。

他还质问那些反对派人士,造谣制造虚假消息误会公众,究竟有什么企图?

据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消息,截至本月18日,中国共有7万2500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其中1868例死亡。

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的消息称,目前,共有23名柬埔寨留学生正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学习。

中国专家发现抗疟药品“磷酸氯喹”

洪森总理在公开演讲时,对中国政府新发现抗疟药品“磷酸氯喹”能够有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表示祝贺。

他说:“我获得消息,中国专家发现抗疟药品“磷酸氯喹”,可有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若此药可彻底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相信该疫情即将在近期内结束。

因此,这是一个好消息。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