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鞋业商会望欧盟重新考虑EBA提案

【本报消息】柬埔寨鞋业商会对欧盟决定撤消柬埔寨部分商品的关税优惠待遇(EBA)表示遗憾,并称柬鞋业商会在柬埔寨制鞋相关领域产业,已涵盖超过120家企业,且为当地民创造超过15万人就业机会,其中85%为女性。

本月18日,柬埔寨鞋业商会发出通告称:欧盟委员会宣布撤除柬埔寨的优惠关税提案中,鞋类项目受影响约三成,这将重创鞋业行业与人民就业。

在柬埔寨鞋类产业为当地人民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人民收入,帮助数十万人民与家庭摆脱贫苦生活。该领域也是柬埔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之一。其中EBA带给柬埔寨的发展更是扮演功不可没的重要角色。

通告表示,2018年柬埔寨向欧盟出口超过6.75亿欧元的鞋类制品,占2018年柬埔寨对欧盟出口总额53.6亿欧元的12%以上。而柬埔寨是排名第5的鞋类供应国,仅次于中国,越南、印尼西亚和印度。

通告补充说,柬埔寨鞋类产品遭撤销关税优惠,此举将导致依赖鞋业生存的劳动力陷入失业危机,并造成上万名工人与家庭成员陷入贫困的风险。欧盟撤销柬埔寨部分商品的关税优惠待遇,将严重影响柬埔寨经济成长。

现阶段由于大环境的影响,在柬埔寨鞋业产业面临供应链原料供给不稳定的潜在冲击,我们希望在这非常时刻,欧盟可以重新考虑其提案的内容与时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