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柬中经贸往来

【本报消息】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过境运输业务下滑约50%。

据柬埔寨货运代理协会主席Sin Chanthy表示:鉴于柬中两国经贸往来频繁,当中国运输领域出现问题时,柬埔寨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柬运输领域遭受了严重的冲击,迫使该行业的收入持续下滑。

他表示,自华人春节以来,又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从中国运输到柬埔寨的经贸产品估计下滑了50%,而至于从柬埔寨运输到中国的经贸产品下滑了约40%。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柬中经贸往来

该协会主席接着说:“每逢中国春节时,柬中两国的运输往来都会出现短时间的下滑,但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星期就会很快恢复原状。但是今年春节之后又过去了三到四个星期,还是未见两国运输往来恢复正常。”

SHA Transport Express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执行主任坤沙连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该公司与中国之间的运输业务下降了10%左右。若中国厂商继续推迟复工时间,柬中两国之间的运输业务损失将继续扩大。

坤沙连表示:“据我所知,目前中国部分工厂已开始陆续复工。届时,从中国进口原料的柬埔寨公司将慢慢恢复生产。”

柬埔寨稻米联盟副主席詹速强说:自中国春节以来,柬埔寨货物输华确实出现下滑,柬大米出口到中国也有所下降,但出口到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仍然持续增长。

柬埔寨劳工和职业培训部估计,由于缺乏从中国进口的原料,,估计一些柬埔寨公司将于3月份暂时停产。

劳工部发言人韩索说:柬埔寨制衣和制鞋厂100%的原料库存可供应生产线到2月份,但只有95%工厂的库存可以确保生产线到3月的第2个星期,以及90%的工厂能维持到3月底。(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