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电信诈骗!陌生来电暗藏陷阱

【本报消息】本月23日,内政部信息技术局呼吁民众提高警惕,特别是对从国外拨打过来陌生号码,因这些号码很有可能就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回拨。

信息技术局称,近期国内有很多民众莫名其妙接到国外拨打的电话,希望民众要重视这一现象,提高警惕。

警惕电信诈骗!陌生来电暗藏陷阱

“陌生号码来电有可能是‘金钱骗局’,这称为‘回拨骗局(Callback Scam)’或‘一拨骗局(One-Ring Scam)’。”

它表示,“回拨骗局”是一种新黑客技术,直接从受害者手机账户中扣钱。网络诈骗集团从电信公司购买这些IPRN电话服务,以拨打给全世界人民,其中也包括柬埔寨在内。

从马来西亚(+265)、非洲(+27)、尼日利亚(+234)、巴基斯坦(+92)或俄罗斯(+7)等国拨打过来的电话,他们会拨打一下就挂断,以让受害者的电话呈现“未接电话(Miss Call)”,随后受害者就会拨打回去,这样拨打电话费用是非常昂贵的,然后他们就能从中获得“佣金(Commission)”。

内政部信息技术局向民众解释如何防范上述手机诈骗行为,当接到陌生的号码后,民众千万不要回拨自己不认识的国外号码,防范IPRN诈骗手机。

民众可以使用手机软件,如:WhatsApp、Telegram 或 SMS等与对方沟通。使用手机软件,寻找手机拨打的来源国,如:TrueCaller软件程序。向自己电话号码的电信公司举报,以及使用手机原有的程序封锁可疑电话号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