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侮辱柬埔寨王室 新加坡风水师被禁止入境

【本报消息】本月3日下午,洪森总理在出席国家文化日庆祝活动时下达命令,禁止涉嫌侮辱柬埔寨王家舞蹈的新加坡籍风水师Cheah Fah Loong入境柬埔寨。

洪森总理强烈谴责该风水师侮辱柬埔寨王家舞蹈和王室的行为。并表示,这种行为严重侮辱了高棉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作为国家领导人,自己无法接受。

涉嫌侮辱柬埔寨王室  新加坡风水师被禁止入境

洪森总理说,这名风水师是马来西亚人,刚入籍新加坡。他只是做法事,为何要用柬埔寨王家舞蹈为其伴舞呢?

洪森表示:此事件与新加坡政府无关,柬政府只针对这名风水师,以及柬埔寨同伙,同时也包括总理助理部部长察吉乐的助理任万尼,目前已被革职。

当晚,内政部移民总局发出通告声明称,涉嫌侮辱柬埔寨王家舞蹈的新加坡籍风水师已被移民总局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入境柬埔寨。

应提的是,柬埔寨王家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柬埔寨吴哥王朝或者更早的时期,舞者繁复而华美的服饰,庄严而优雅的舞姿,宛若闻名于世的吴哥窟石雕在舞台上复生。柬埔寨王家舞最初是献给众神的舞蹈,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一度只在柬埔寨王室的宫廷内演出,直到近代才作为柬埔寨文化的独特表现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子兴、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