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国应联合共同抗疫,而非互相指责和诬蔑

——柬中友协艾森沃主席就肺炎疫情接受专访

【本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对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全球国家产生深远的影响。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于3月31日下午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柬埔寨国家电视台(TVK)、柬中友谊广播电台、柬华日报、Fresh News新闻网专访时,呼吁全球各国应该联合起来,开诚布公地交流和分享科学的抗疫经验,而非指责、诬蔑和歧视,并共同携手战胜疫情。

合影(图:柬华日报)

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首先感谢中国医疗专家组到柬埔寨与我们的医护工作人员一起抗疫。

他介绍,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到来,体现了由西哈努克太皇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缔结和发展的62年的柬中友好与合作,也体现了柬中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柬方有难,中方帮助的精神,更是“一带一路”倡议和2019年3月28日签署的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中方医疗专家组到柬,也是对洪森总理2月5日在中方抗疫最初期受到美西方国家一些国家质疑和歧视时访问北京的回应,这真正体现了柬埔寨人民常说的“患难见真情”,柬中同心。

艾森沃主席(图:柬华日报)

艾森沃主席强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对本国负责任的同时,也对国际负责。在当今这个全球一体化的时代,中国肩负起对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命运的重任。

新冠肺炎是现如今全人类面临的生死攸关的困难。我对中国正在对其他国家提供抗疫帮助的无私举动表示高度赞扬。现在的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中国帮助其他国家,这意味着,中国也是在帮助自己。与此同时,这也展现了中国在2020年的能量。以往各发展中国家只关注美西方,但是,风向已经改变了,连美西方都要寻求中国的帮助。谁反对中国,谁就是最愚蠢的人。

专访现场(图:柬华日报)

他介绍,新冠肺炎是隐形的人类杀手。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类在这个地球上已经繁衍生息了数千年,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患难与共。面对新冠疫情,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意味着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下,各国应该联合起来,开诚布公地交流和分享科学的抗疫经验。而非指责、诬蔑和歧视。

艾森沃阁下指出:“我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3月26日在G20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对G20成员国也是对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提醒各国不要再对别国实行自私自利的保护主义了,不要再昏睡,应该联合起来一起面对新冠肺炎,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才是第一要务。”

他表示,中国主席习近平说:“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很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同时,他对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所提出了四点倡议给予完全的支持,并会不遗余力地做好响应工作。(勇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