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历史上的4月发生了什么?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历史研究家真西里鹏介绍,1970年,西索瓦·施里玛达趁西哈努克国父访问苏联和中国之际,与朗诺、英丹一起发动政变,废除君主制,建立高棉共和国。到1975年,红色高棉军队包围金边市,将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隆波烈、山玉成、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列为“七大卖国贼”,声称革命胜利后,要将他们就地处决。朗诺以治疗身体为由出逃到美国夏威夷,将职权交给施里玛达代理。

高棉共和国参议院主席速康国(右二)和代总统隆坡塔(右一)

4月10日,时任美国驻柬大使Gunther Dean联络到美国华盛顿政府,为了让美国政府采取措施,以疏散他本人和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离开柬埔寨。

很多居民看美国军队疏散行动

4月12日,金边即将陷落时,Gunther Dean大使向施里玛达发一条信函,建议施里玛达到法国避难,但施里玛达回复称自己深爱自己的国家,决定留下同老百姓等待即将到来的死亡。施里玛达还强调:“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就是太相信美国。”

美国大使Gunther Dean离开金边

4月12日上午8点50分,多架美国战斗直升机着陆位于金边市国家中央银行的足球场(目前是俄罗斯大使馆),并派遣军兵到周边地区保守安全,为了疏散美国大使和工作人员离开金边。当时,也有多架战斗机护航。

美国军队疏散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当美国大使和其他人抵达上述足球场准备上直升机时,红色高棉军队从阿雷沙地区发射火炮到该地区。但最终,美国直升机还是成功疏散276人,其中包括82名美籍人、159名柬籍人和另35名其他国籍人,并前往泰国湾的美军航空母舰。

美国军队在疏散活动遭红高棉军队袭击

被疏散的159名柬籍人当中,有2名柬高官,即高棉共和国参议院主席速康国和代总统隆坡塔。隆坡塔是原救国党高官,曾经于2013年大选当任国会议员。

美国直升机抵达国家中央银行足球场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攻占柬埔寨首都金边,推翻美国支持的朗诺政权,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也是一场大屠杀的序幕。

西索瓦·施里玛达和家人

根据法国人类学家弗朗索瓦·比佐声表示,施里玛达后来进入法国大使馆避难,但在红色高棉的武力威胁下,法国人被迫将施里玛达交出,随后他被红色高棉战士曼奈用吉普车带走。

4月21日,施里玛达、隆波烈、朗农三人被红色高棉逮捕,以叛国罪处决。(勇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