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患难见真情|中国华电向柬埔寨捐赠抗疫物资

【本报综合消息】4月20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驰援柬埔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用防护物资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完成交付。在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简称EDC)总部举行的捐赠仪式上,中国华电首先转交了董事长温枢刚亲笔签署的致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矿产能源部的慰问函,EDC总裁高洛塔纳(Keo Rottanak)出席交接仪式并和中国华电代表在移交证明上签字。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出席并见证。

中国华电积极贯彻落实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多种方式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当前,全球疫情呈持续扩散蔓延态势,柬埔寨取消新年假期采取“封城”措施,限制人口大面积流动,有效了疫情发展。中国华电此次捐赠抗疫物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战疫中的具体实践,是守望相助、患难见真情的生动体现,将对协助柬埔寨阻击疫情发展、巩固防控战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温枢刚董事长在慰问函中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坚强领导和亲自指挥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作为柬埔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华电在扎实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降低中柬人员流动受限、物资运输不便等情况对项目造成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争取在柬项目平稳有序推进,全力支持柬埔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目前,中国华电额勒赛下游水电项目运营安全稳定,西哈努克港火电项目基建有序推进。中国华电高度重视在柬埔寨的发展,希望在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和矿产能源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继续推进在水电、火电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中柬两国企业合作新典范,为促进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华电愿意克服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坚信在柬埔寨政府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必将尽快战胜疫情。

高洛塔纳总裁在捐赠仪式上对中国华电的驰援表示衷心感谢,对这种跨越国际、慷慨相赠的援助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华电的援助充分体现了柬中两国深厚友谊。高洛塔纳表示,此前中国华电建成投产的额勒赛下游水电项目,已成为柬埔寨骨干电源项目,现在中国华电与CIIDG合作开发的西港2x350MW燃煤火电项目,投产后将成为柬埔寨装机最大的电力项目,可以有效缓解柬埔寨电力短缺,柬埔寨电力公司将全力支持华电西港2x350MW燃煤火电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投产,希望未来能够同中国华电进行更广泛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王文天大使表示,中柬友谊深厚牢固,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时,柬埔寨社会各界为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洪森首相更是在疫情期间亲赴中国,身体力行表示对中国的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疫情在中国基本得到控制后,中国政府随即向柬埔寨派出医疗专家组协助治疗,中国华电等中国企业也纷纷向柬埔寨政府捐赠防疫物资,大力支持柬埔寨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柬埔寨政府严密的防控措施,目前柬埔寨已连续8天无新增确诊人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续,希望中柬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相信在洪森首相的坚强领导下,柬埔寨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次捐赠物资是中国华电所属香港公司为促进双方合作助力柬埔寨抗击疫情在国内采购的防疫物资,由环球贸易公司紧急采购后通过空运从北京直飞金边于4月16日送达。该批物资主要捐赠柬埔寨助力抗疫防疫,包括一次性口罩10.1万只、N95口罩2000只、红外自动测温仪2台、测温枪100支、医用防护服1010套、医用护目镜1010副、医用手套1000双、莲花清瘟胶囊50盒、消毒液1000升,总计价值超110万元人民币。

据悉,中国华电始终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额勒赛下游水电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柬埔寨提供超62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有效缓解了当地供电紧张局面。此外,还为当地铺设45km混凝土路面,建设了三座长度超100米的大桥,每年参与柬埔寨红十字会倡议捐款,积极捐资助学改善当地办学条件,为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深化中柬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参赞邬国权,EDC副总裁英昆提、顾问、相关部门负责人,西港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此次捐赠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