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房地产领域完全复苏需要1到2年

【本报消息】十多年间,柬埔寨房地产业遭遇了2场“恶梦”,2006-2007年,柬埔寨的房地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大幅度增长。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柬埔寨房地产也严重受到冲击,不动产的价格持续下滑。

一直到2013年,并持续到2019年年底,柬埔寨不动产的价格开始持续回升。

不料从2019年年底和2020年初,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柬埔寨房地产再次出现停滞,那么房地产业何时才能复苏呢?

当然,房地产业内人员都还记得柬埔寨房地产行业在2008年前后期间,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倾家荡产。

有人买好不动产后短时间内出售,赚了不少。有人买入后想等价格涨到较高后才出售,不料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柬埔寨不动产的价格一落再落。

目前,从2017到2019年期间,大量的中国投资者前来柬埔寨在建筑和房地产领域进行投资。这带动了柬埔寨许多城市,尤其是金边市和西哈努克省土地价格大幅涨价。

事实证明,在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的一栋房屋的价格涨到近50万美元,当时1栋房屋每月的租价约5000美元。当时,买家和承租者都是中国人。当时,在西哈努克市的市民大把赚钱。不过,世事难料。

据房地产业内人员指出,从2019年年底后,这几个月以来,柬埔寨,包括西哈努克省在内的不动产价格开始下滑。他们称,不动产价格下降主要有3个因素,第一:2017-2019年的价格已涨到最高潮;第二:王国政府实施禁止发放网络赌博执照,迫使大量中国人离开柬埔寨;第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他们说,目前,柬埔寨房地产领域出现停滞,只有卖家,而没有买家,也就是供过于求。

针对柬埔寨房地产再次出现停滞,何时才能复苏的问题,业内人员称,这是最难回答的问题。

他们说,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柬埔寨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0%,2021年将飙升至8.5%。若该预测真的准确的话,那么柬埔寨的经济可能在2020后半年或2021年复苏,房地产领域也预计在这个时候复苏。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