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普及率不到20%,偏远地区学子被边缘化

【本报消息】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启用了远程网课,然而,全国约有200万学生仍无法在远程网课学习。

据教育部发言人洛速贴近期表示,教育部对偏远地区,没有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的贫困生仍没有任何具体的应对举措,以让贫困生可以获得远程网课。

他还表示,目前没有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的贫困生,可以到邻居家与其他学生一起学习,但人数不要超过10人。

不过,柬埔寨独立教师协会主席翁彩雅薇女士则表示单单上述举措是远远不够的。

她说:“我自己是一名教师,但家里没有电脑和电视机,更不用说是偏远乡村了,一些贫困区的家庭只能赚一天活一天,哪有钱买电视机呢?”

她还说,教育部实施的远程网课并没有获得成功,因很多学生接触不到,而且他们也没有时间学习,以为生活贫困,他们必须从小就要努力打工赚钱。

她认为,远程授课的普及率不到20%,贫困是其中因素之一,而且他们对看电视学习不感兴趣,宛如是“对牛弹琴”,不懂的地方还是不懂。

据了解,今年3月14日,因担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政府决定暂时关闭全国的学校,从幼儿班到大学。

为了让学生可以在家学校,教育部与新闻部签署合作协议,开通了远程网课,通过电视节目播放网课,此外,教育部还推出一系列智能手机程序向学生授课。

据新闻部新闻与影视总局长波速万表示,据2008年普查报告显示,约有240万户家庭有电视可看。

他说,目前,电视的信号只有卫星电视的覆盖范围较为宽广,但偏远地区还需要Decho TV设备来强化信号接收。

他补充,目前柬埔寨注册的卫星电视公司有7家,但实际运作只有3家,即DTV、Skyone和OneTV。

据柬埔寨邮电管理局发言人恩瓦塔表示,目前,使用的手机的有2000万部,但并不意味着,全国1600万人口都有手机使用,而是一人会使用一部手机以上。

他还说,覆盖全国53%的地区有比较快的网速使用。然而偏远地区的信号接收能力仍是亟待加强。这也代表着生活在偏远的地区的学生接受远程网课教育无法进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发言人Roni Amelan表示,2017年,柬埔寨学生人数约有333万人,其中77%,相等于256万人生活在乡村。

他接着说:“按照这个数字我们可以推算出,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只有123万人而已可以从远程网课获益。同样的道理,这意味着,还有207万名学生无法正常从远程网课获得学习。”

应提的是,据国家统计学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柬埔寨约有340万户家庭,其中270万户家庭生活在乡村。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