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现有92只短吻海豚

【本报消息】短吻海豚(又称伊洛瓦底江豚)是一种哺乳动物,生存在柬埔寨桔井和上丁省湄公河岸段,以及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柬埔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高级官员布占梅塔指出,短吻海豚不能长期呆在水底,必须每隔12至15分钟浮到水面呼吸一次。

布占梅塔表示:“1岁以下的海豚宝宝需要依赖母乳喂养。虽然江豚生存在水中,但它通过肺呼吸。因此,每隔12至15分钟它们需要浮到水面呼吸一次。头上的洞叫喷气孔,其用途是起呼吸作用。当其浮上水面呼吸时,它们会将肺里的空气强劲的经由喷气孔喷出。”

布占梅塔补充说,该海豚被认为是湄公河系统生态健康的晴雨表,超过6千万人依赖湄公河生计并建立各种生态旅游社区。短吻海豚也被柬埔寨政府视为旅游业的国宝。

应提的是,据柬埔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19年普查报告显示,桔井和上丁省总共有8只死亡,新生13只。目前在柬埔寨总有92只,但是由于人类的非法捕杀和自身较低的繁衍能力,正处在濒临灭绝的边缘。(大城)

【注:短吻海豚(又称伊洛瓦底江豚)】

相关新闻